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肖擎:增加中国“绿卡”的含金量

2014-06-05 07:51:37 肖擎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作者:肖擎

据新华社报道,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修改“绿卡”审批管理办法,降低“绿卡”门槛,设置更加灵活务实的申请条件,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

“绿卡”是一项人才政策。开门接纳外籍人士,吸引海外人才永久定居,是观察一国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窗口,衡量一个国家开放度与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中国“绿卡”制度的调整,体现时代的变化、国家的变化。

联合国《国际移徙与发展》报告显示,人才国际迁徙“不再是南北特有的现象”,而是一个全球现象。一些发展中国家,近年对国际移民也在展现吸引力。这是中国“绿卡”面对的时代变化。

而正在人们眼皮底下发生的事实是,中国快速发展,到中国创业发展的外国人以及外籍高层次人才在迅速增长。近些年,海内外不乏吁请我国调整移民政策,吸引人才流入的呼声。联合国早就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新兴的国际移徙目的国之一。国际移民组织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这是中国已在展现的国家现实。

降低“绿卡”门槛,代表我国的态度和行动,但选择权在“人才”手里。中国“绿卡”的吸引力几何?梧桐树栽得怎样,能引来多少凤凰?最终是看中国提供给人才的机会有多少,神州大地是不是各类人才的理想栖息地,外籍人才来到这里能不能实现梦想,获得个人的发展,建立美好的生活。也就是说,我们要以国家进步不断为人才政策增加含金量。

中国绿卡制度的正式实施,始于十年前,不少跟现实不太适应的地方开始显现。发放范围过窄,门坎过高,条件繁多,不少规定语焉不详,各项待遇享受起来不方便。从国情现实出发,转变观念,调整策略,做出利人利己的应对,这是为人才政策增加含金量。“绿卡”政策的调整,会在短期内产生效果,但人才发展所指向的“强国”目标,可能需要一代乃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达成。人才是整体概念,海外人才要吸引,本土人才也要培育,开放要对外,也要对内。海外高端人才受青睐,本土人才成长常受阻,非正常。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加以改进,为人才的涌现提供好的环境,这也是为人才政策增加含金量。

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国家吸引力会打折扣;国家政治在廉正、透明、高效等方面表现不佳,外界的印象不会好。一个国家在法治、开放、包容、平等等方面的水平怎样,一个社会在食品安全、环境质量、医疗养老、教育水平等方面的品质如何,对延揽人才更有基础性影响。

中国历经百余年现代化征程,正处于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百年目标,各项改革进程的推进、发展目标的落实,对应于人才建设,这是更为基础、更加长远的考量。

中国人才流失,曾引发忧虑,一度被指为“人才净流出国”,里面的问题需要重视。但人才进出,还需要被纳入国家进步发展的视野来看,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