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6000人同游美国背后的冷思考:理性看待境外旅游

2014-06-04 10:24: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有一个中国6000人旅行团在美国洛杉矶大合影,并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然而,该事件却把6000人旅行团的组织公司推向风口浪尖,围绕该事件,讨论之声一浪高过一浪 ,“炒作论”、“土豪论”不绝于耳。

争议逐渐退去,我们更需冷静思考,“6000人旅游团”如此庞大的群体走出国门,获得如此巨大的关注,表明“中国出境游”已成为一种世界级现象,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公民出境总人数达9819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18%,出境游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对国际旅游市场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预计今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将首次突破1亿人次,达1.1亿人次,增长13%左右。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市场。

当中国人遍布五大洲,让世人感受到“硬实力”的同时,也有一种“软肋”令人堪忧:一些人文明素质的提升并不像腰包鼓得那么快,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形象常被戏称为“金主”,贡献了消费却得不到尊重。这种鲜明反差,不仅与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不符,也在很大程度上损害着中国的海外形象。

当不文明行为受到批评与指正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表示,中国游客不文明的现象只是少数游客的个人行为。有些是非只不过是个案,它们可以发生在任何国家的游客身上。但经过炒作放大之后,这些是非被打上了中国的烙印,似乎只有中国游客才能做得出来。例如,中国游客在法国普罗旺斯的熏衣草地上打架一事,充其量不过是一件普通的偶发事件。打架事件每天都在世界各地上演,只不过这次发生在几个相互并不熟识的中国游人身上,相信没有人会将打架列为中国游客的“恶习”。

在笔者看来,大部分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还是比较文明的。例如此次的“6000人旅游团”在美国的文明旅游行为得到了美国旅游部门的正面评价。

按理说,这么大规模的中国游客抵达机场,凭借以往的经验过海关就会乱成一团糟,但是从现场的情况来看,所有的游客井然有序的在排队,没有大声的喧哗和不耐烦的抱怨。另外在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拉斯维加斯等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这些中国游客也能够尊重当地的风俗和礼仪,遵守交通规则。例如在比弗利山庄,过马路的时候并没有一位中国游客闯红灯。

每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都会构成外国人认识中国的感性材料。文明内化于心,这6000人旅行团的文明旅游,展现我们中国人民的良好文明礼仪。

组织这个6000人旅行团的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日用品销售的直销企业,但笔者认为把其“6000人旅游团”单独拎出来横加指责似有不妥。

直销公司大规模组织员工旅游其实早已有之。2009年,安利公司组织过一次万人宝岛台湾行,这次活动引起在台湾引起广泛关注。去年,美国直销品牌如新曾一次组织4000多中国人前往泰国普吉岛。今年4月,又组织1万6000名中国员工前往迪拜开年会。据统计,截止2013年8月,全国共有18家直销企业举办了大规模旅游活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公司组织境外旅游,是其福利的一种体现。这类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公司形象,对经销商和员工的能力也是一种提升,更能激发他们创造财富的动力。公司的高级经销商出游已经去过很多国家,只不过是这次例行旅游选择美国而已,导致如此多的批评实属意外。

改革开放飞速发展中的中国经济正处在调整和升级阶段,笔者认为,自我妖魔化“境外旅游”只会给国人带来一种“文化自卑感”,仿佛中国人在素质上注定远逊于西方人。在这个时候,媒体更需要用科学、理性的态度营造国内外良好环境和形象,引导国人理性看待境外旅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