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印巴总理会晤泯恩仇 莫迪或成印度“尼克松”

2014-05-31 12:13:30 杨子岩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蓝晓梅 陈瑜辉  
分享到:

在印度总理莫迪的就职典礼上,谢里夫成了1947年印巴各自独立以来,首个出席印度领导人就职典礼的巴基斯坦总理。有人说,这是印巴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也有人说,莫迪或成“印度尼克松”。究竟如何看待印巴之间的关系,记者连线南亚问题专家孙士海为您解读。

一笑“泯”恩仇

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于两国元首两天里的频繁接触,探讨的是“宿敌”为什么可以火速靠近?

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印度的主要对手毫无疑问是巴基斯坦。而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常常对巴表现出强烈敌意。被称为强硬民族主义者的莫迪曾被认为不会在巴基斯坦问题上妥协。

细心的媒体发现,在就职典礼结束后,莫迪与谢里夫热情握手将近10秒。有人将其解读为“这10秒,两个人仿佛深怕和平的橄榄枝滑落般地紧紧相握。”

事后莫迪总理的推特披露了更多的细节,印巴总理当晚的见面以“两人的老母亲”打开话题。各种途径的披露指出,两国总理重点讨论了反恐问题,另外经贸课题也被谈及。

在此次会谈中,莫迪向谢里夫表示,印巴两国应放下双方的政治分歧,立即朝建立正常化关系迈进。

“印度方面一直对谢里夫有好感,他(谢里夫)没有军队背景,在两国敏感的边界问题上,谢里夫一直秉持合作态度。在国大党执政时期印度也在寻求与谢里夫政府的合作。”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告诉记者。

莫迪有意,谢里夫有情。在接到邀请之后,谢里夫25日下令释放151名在押的印度人,以投桃报李。

谢里夫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说,莫迪当选是个绝佳机会,“莫迪领导的新政府获得强有力的委托,我期待和印度重新建立我同瓦杰帕伊在1999年几乎达成的正常化关系。”

共同的利益

有媒体称莫迪此举或将成为“印度的尼克松”,但也有专家认为,这种类比并不恰当,因为现在已不是冷战时期的国家关系,印巴双方的走近基于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现实考虑。

从目前披露出来的细节来看,印度总理莫迪促请巴基斯坦镇压其境内的恐怖主义分子,禁止这些恐怖主义分子从巴国领土对印度发动袭击。

莫迪知道,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重振投资者对印度经济的信心,恢复经济增速、遏制通胀,同时进行财政整顿。“但这些都需要营造稳定的周边环境。”孙士海说,“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国的利益,莫迪虽然是强硬的民族主义者,但也会采取现实主义务实的态度,根据印度自身的利益进行外交政策的调整。”

在就职典礼当天,南亚区域合作协会成员国也在受邀之列。在国大党执政时期,辛格的就职典礼没有此种安排。“印度国内有很多批评,指责国大党把印度的国际地位降低了。”孙士海分析“而莫迪在竞选宣言中就明确提出来,要与南亚邻国进行合作,同时也与其他国家关系保持良性互动。”这也看出莫迪是个务实的现实主义者。“印度只有解决好地区问题,才有可能实现更为远大的目标。”孙士海分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