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专家:警惕美国用国内法开启强化网络霸权先例

2014-05-28 10:20:42 梁逸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李艳  
分享到:

5月19日,美国司法部以所谓商业间谍的罪名起诉5名“中国军官”,指控他们以网络黑客的手段窃取美国多家公司的商业情报,提供给中国公司以获得竞争优势。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相继对美方提出严正抗议和交涉。美国指控所谓的“中国黑客”并不新鲜,渲染“中国网络威胁”更是家常便饭,但通过司法部指名道姓地起诉中国军人则还是头一遭,其背后的目的与动机值得警惕。

众所周知,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的网络能力。在美国国防部3月4日发布的2014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美国毫不掩饰自己发动网络战争的强大实力以及发动网站战争的强烈动机。该评估报告透露,美军的网络战力量包括13个“国家任务部队”, 27个“作战任务部队”, 18个国家“网络防护部队”,24个军中“网络防护部队”,26个作战司令部和国防部信息“网络防护部队”。这样的配置无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网络战部队。

该报告还提到,“由于网络空间威胁的频率和复杂程度不断上升,我们将继续把网络空间防御和其他网络战能力置于优先位置。国防部将慑止,并在总统批准及国防部长指示后,破坏和击败对手威胁美国国家利益的网络空间行动。”显然,美国并不掩饰自己的网络攻击意图。

如果说,当前网络空间里正烽烟四起,那么进攻方定是美国,造成破坏最大的同样是美方。事实上,美国才是网络世界的霸主,最严重的破坏分子。去年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曝光的“棱镜”等监控计划,证明了美国在网络世界无节操、无底线的作为。当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中国军人后,就有美国媒体揭美国政府的伤疤,直言“在网络世界,美国并不比其他国家高尚”。5月26日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表的报告亦显示,“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电信主干网络进行大规模监控、攻击以及入侵活动,美国的监听行动涉及中国领导人、普通网民、广大手机用户等。”

这并非秘密。但美国一直试图走出“斯诺登事件”后声名狼藉的境地,起诉中国军人网络窃密算是一个突破点。美国政府努力宣示,“我们监控全世界,是为了安全,而中国则是为了钱”。

尽管美国人的逻辑荒唐,不值一驳,但其背后的动机与目的以及今后可能的动向则值得警惕。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军人的目的,可能还不只是抹黑中国形象以及给世界强加一套自己的逻辑那么简单。如果考虑到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用网络窃密罪起诉并通缉他国的公职人员,那么,美国就开了用自己的国内法主导全球网络治理的先例,并且为下一步更严厉的措施打下了伏笔,这是美国强化自身网络霸权的具体体现,亦是美国开启了用单边主义方式对他国发动网络战的危险端口。美国对于网络战的这一战略转变不仅只是针对中国,还针对世界上其他国家。

这并非耸人听闻。相当长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进行关于网络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2011年5月,奥巴马政府公布《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列出了七大政策重点,其中有两点值得格外关注:一是“在执法上,扩展法制规则和执法合作”;二是“在互联网治理上,推进有效的总体性框架”。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在该战略发布会的发言中反复强调了“互联网自由”,并称美国将开展“网络外交”。“互联网自由”原本高尚,但对于拥有最强网络实力的美国而言,宣扬互联网自由只是为了自己更容易进入他国控制的网络世界。这颇具讽刺意味。

与此同时,美国加大了相关法律储备工作。尽管目前美国在联邦层面还没有一部统领性的关于网络安全的法律,但目前至少有超过50部联邦法律直接或间接与网络安全有关。近些年来,美国国会一直关注网络安全的立法。目前,有多部关于网络安全的主要综合性立法建议正在美国国会酝酿表决。可以肯定,不久,美国国会将通过一些专门性立法,目的则是试图将国内法凌驾于全球网络治理领域。此次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军人,算得上是一次开创性的相关法律实践,势必为美国今后的司法介入网络安全提供所谓的实证判例。

至此,美国的网络安全战略开始走向主动防御、国际威慑的实质性阶段。而美国方面针对网络安全如何选择威慑方式与手段一直犹豫不决的心态亦宣告结束。基于网络世界的虚拟性、破坏力评估的综合性,以及对手的不确定性,还有在国际法空白与失效的情况下,美国政界、军界与学界围绕如何报复外国网络攻击的问题上一直难以达成共识。此次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军人,无疑是美国展现有效威慑力的一次热身,逐渐形成军事威慑、司法威慑与外交威慑相结合的立体威慑模式,以期灵活有效地应对所谓的外国网络攻击行为。

显而易见,美国用国内法管辖全球网络治理的做法开启了一个危险先例,美国试图以单边主义方式强化自身网络霸权的行径,势必引起世界其他国家的进一步警惕。未来美国可能对他国展开的所谓网络报复行动,亦会令全球网络空间变得动荡不安。(梁逸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