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如何看待中国当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2014-05-27 11:55: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如何看待中国当下的生态文明建设?——2014 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观点摘要

新华网成都5月27日电(记者张雪花)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的2014 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26日在成都开幕。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会者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制度创新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保证长江生态安全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首要问题。

中国梦也包含中华儿女保护长江之梦。中共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南水北调工程的推进,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在全流域建立严格的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提出,所有这些都提示我们,唯有重视水安全与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找到出路、才能激发活力。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从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和法治建设三方面入手。在加强区域合作中,政府应该发挥全流域统筹协调的作用。要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考虑利益的分配,激活各种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各项改革一定要于法有据,要立新法、修旧法,加强监督和执法的力度。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

长江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脉,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最宽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开发长江就是开发我们的“黄金带”。

任何经济发展都要有资源环境作代价,如果生态建设和保护跟不上,发展会受到制约,越是在加快发展的时候,越应该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长江流域保护好。务必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通过生态建设量的增加、质的提升和速度的加快,减少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有效增强经济发展的环境容量。

水利部副部长蔡其华——

长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配置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必须转变治水思路,以维护健康长江,建设水生态文明。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

要坚持系统思维,统一谋划,协同推进长江流域生态建设,要秉持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依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依据不同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自身规律,相互联系,统筹治山治水治湖田,统筹城乡发展,大尺度规划流域生态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

设立长江上游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水电/酒业开发区域保护和发展基金,打造长江上游特色产业经济带,打造黄金水道为主线的综合立体交通。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

必须看到,洪涝灾害频繁、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水利设施薄弱仍是长江待解难题。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深入发展,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长江水利面临的形势将更趋严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