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媒:美起诉中方“黑客”毫无裨益

2014-05-26 10:34:0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陈瑜辉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5月26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3日报道】题:美国将扩大黑客战争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表示,美国计划对中国“继续施压”。中国在考虑对本周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窃取美国企业机密的回应。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 霍尔德19日宣布这一指控,声称这5个人侵入5家美国企业,窃取敏感信息,这些企业包括美国铝业公司和美国钢铁公司等。美国官员表示,他们预计中国会采取报复性措施。

但截至目前,中国的反应相对比较克制:否认这一指控,取消网络安全会谈,并暗示在华经营的美国技术公司将面临更严格审查。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中国的反应符合预期,美国将根据中国的远期做法予以回应。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5日报道】题:中国向美国咨询公司施压(记者吉密欧发自北京)

据接近中国官员的人士称,中国已经下令国有企业切断同麦肯锡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等美国咨询公司的联系,因为担心它们正在向美国政府提供秘密的商业信息。

在下达该指令的前几天,美国司法部以网络窃密以及窃取主要美国公司的商业秘密为由指控5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

禁止国有企业同西方咨询公司合作的决定表明北京对指控的回应进一步升级。

麦肯锡咨询公司、贝恩咨询公司以及波士顿咨询公司等企业在中国拥有广泛的业务,对它们来说,中国依然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这些公司均拒绝对该禁令发表评论,但是熟悉这些公司业务的人士表示,一些中国国有企业仍然是它们的客户。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5日报道】题:美国“考虑限制中国黑客出席美黑客大会”

美国政府一位不具名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华盛顿正考虑限制给中国黑客发放签证,阻止他们出席夏天在拉斯韦加斯举行的两个重量级黑客大会。

路透社说,此举将是美国“遏制中国网络间谍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国司法部19日宣布以网络间谍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指控他们对美国展开网络攻击,从事经济间谍及盗取商业机密。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正式指控中国军人从事网络间谍活动。

针对美方指控,中国外交部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并反驳美方捏造事实,反指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网络攻击来源。

全球黑客云集的两场黑客大会———“黑客大会”和“黑帽大会”今年8月将在拉斯韦加斯举行。两场黑客大会的组织者表示,他们对华盛顿正在考虑的措施不知情,但他们认为,限制中国黑客参加大会并非好办法。

【美国《纽约时报》5月25日社论】题:美国、中国与黑客威胁

奥巴马政府多年来一直试图让中国停止对美国企业的网络袭击,但没有什么成果。官员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这是从美国最成功企业窃取机密的最严重行为,这种做法仍在继续。估计造成的损失包括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和数千个工作岗位。

在这种背景下,司法部决定起诉5名中国军官是一种让人感觉良好的做法,也似乎符合美国法律。但实际上,这样做毫无裨益,或许还会起反作用。

奥巴马总是处于政治压力下,其中一些压力无疑来自美国企业,奥巴马被迫要对中国表现强硬。尽管如此,司法部史无前例的起诉行为具有严重缺陷———此举主要是象征性的。

这一案件已引起中国的重视。中国叫停了唯一用来解决网络问题的双边工作组,宣布对在华外国技术公司实施更加严格的审查计划。

如果中国因为对抗完全停止与美国合作,尤其停止改善两军关系的合作(这一努力才刚刚有所起色),这将是令人遗憾的。对中国来说,负责任的做法是与美国合作,建立一套行为准则,减少黑客行为,让双方具备针对网络袭击的回应战略。美国应当清楚地表示,尽管起诉了中国军官,但就网络问题的对话大门仍然敞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