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解放军总长访美行程玄机:美想用航母吓唬中国人

2014-05-15 10:12  张亦驰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登上濒海战斗舰 走进陆军大本营

赴美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14日参观了位于圣迭戈海军基地的“里根”号航母以及“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根据计划,他还将访问美国海军陆战队位于圣迭戈的新兵训练营以及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陆军司令部。那么房峰辉所参观的这几处基地和所驻扎的部队都发挥哪些作用,在美军中居于什么地位?

圣迭戈:太平洋最大海军基地

圣迭戈海军基地是美国海军的诞生地,是太平洋地区最大海军基地,也是最大的核航母母港。据该基地的官方网站介绍,其航母码头是仅次于可停靠6艘“尼米兹”级航母的诺福克海军基地的世界第二大航母母港,主要由3个核航母码头和1个常规动力航母码头组成。该码头区是美国海军历史上第一座航母码头,美国海军第一艘航母“兰利”号最初就部署在这里。这里还是“尼米兹”号、“卡尔·文森”号和“里根”号核航母母港。此外,也是包括“科罗拉多”号在内多艘濒海战斗舰的母港。随着美国战略东移,美国海军将会把更多航母和核潜艇向亚太地区倾斜,圣迭戈基地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增强。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赵小卓1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军这次开放圣迭戈海军基地,展现了美方的诚意。“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和“科罗拉多”号滨海战斗舰都非常先进,它们在未来亚太行动中将起到很大作用。这次美军开放航母与前不久中国请美国防长参观辽宁舰是对等的,但美国的航母更先进,因此这次参观对于中国更有借鉴意义。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则认为,圣迭戈基地中的参观行程最大的亮点是濒海战斗舰,因为这种现代化军舰已在新加坡部署过,美军对它充满期待,希望它能在亚太目前的特定环境中发挥特殊作用。

布拉格堡:美最大陆军基地

如果说圣迭戈是美国海军太平洋地区的大本营,那么布拉格堡称得上是美国陆军的大本营。目前,布拉格堡是全美最大的陆军基地,也是世界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

布拉格堡兵营建立于1918年,当时就耗资600万美元,最初主要培训炮兵,可以容纳6个炮兵旅。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时期的发展,该基地如今成为全美最大的陆军基地。美国陆军司令部、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和陆军预备役司令部、第18空降军司令部和第82空降师部署在此。此外,这里驻扎着40多个陆军单位,可以说是美国陆军的大本营,更是空降兵之家。

赵小卓介绍,布拉格堡本身就是一座兵城,整个城市基本上就是为部队服务的。而且美国陆军空降作战力量主要是在这个基地,精锐的101空中突击师、82空降师都驻扎在这里,本土的陆军部队都归这里管,因此这次参观还是比较有看点的。

陆军司令部:掌控全美陆军

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访美,解放军总长一行将访问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美国陆军司令部,这将是美国陆军司令部首次接待中方官员。陆军司令部掌管75万现役陆军人员、陆军预备役部队和陆军国民警卫队官兵。主要任务是为联合作战提供陆军部队,负责这些官兵的训练、作战、部署、调配和后勤支援保障。此外,陆军司令部的下级司令部和直属单位还包括美国陆军预备役司令部、欧文堡国民警卫队训练中心、联合战备训练中心、第20核化生及放射性、爆炸物支援司令部和第32陆军防空反导司令部。

前面提到的匿名专家称,两国军方高层互访,一般由邀请方首先提出一个行程方案,来访方会适当提出自己的参观请求,双方在讨论之后最终确定行程。从北京到美国这么远距离的飞行,一般要按照大圆圈航线来飞,从飞行时间来看,到达美国东、西海岸的时间相差不会太多,因此安排解放军总长首先从西海岸圣迭戈海军基地登陆, 美方是有特定考虑的:一方面要用强大的海军战争机器“吓唬”一下中国人,另一方面是要体现美国的透明度,表明没有敌意。▲【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