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央五条出台要求银行支持刚需 银行房贷政策暂不调整

2014-05-15 08:04  高晨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北京楼市量价齐跌,在大家都认为北京楼市陷入冰点之时,北京农商银行宣布对首套房贷实行最低85折利率优惠引发外界关注。此外,央行本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但是记者了解,北京农商行等银行实施房贷优惠政策有一定的门槛,且房贷优惠目前在北京市场上属于个案,多数银行房贷政策未有调整,整体来看京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还是在基准利率,贷款整体仍偏紧。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马文婷

“央五条”出台要求银行支持刚需

12日央行牵头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部分银行参会。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记者了解到,对于会议传达内容,各银行表示不会因此调整房地产和按揭政策,执行层面会加强总分沟通和资金支持,确保额度内的按揭贷款正常发放。

央行要求,银行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未来银行或设立单独分类,将家庭唯一住房贷款特殊处理,给予85折利率优惠,未来家庭唯一贷款85折或将重出江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出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更多是因为银行资金成本提高,也证明了央行不太可能出台要求银行执行低利率的政策。首套房信贷收紧对市场的支付能力影响非常大。吴昊指出,银行放贷会根据预留额度的情况而定,房贷发放是由多重因素综合决定的,比如额度、贷款期限等等。

个别银行推出房贷利率优惠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农商银行在3月份下发过一份通知,对一手房和二手房按揭贷款的定价标准作出详细规定,其中首套房,给出了利率9折的优惠,对于特别优质的客户,最低可以实现85折利率。除去北京农商银行,中信银行也于4月与我爱我家签署合作协议。为我爱我家客户提供9折利率。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农商银行一直以来都在首套房贷利率上实施较低的折扣。中信银行总行消费金融部副总经理奚国光告诉记者,尽管很多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下浮,甚至有些银行不做这块业务,但中信银行一直以来都以客户的风险特征作为房贷的定价标准,根据不同的客户进行风险定价。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对记者表示,中信银行此举主要是为了满足刚需,体现中信银行的社会责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个别银行出现折扣宣传,只是为了扩大本身企业的影响,对于小银行来说,网点、市场占有率都非常低,通过这种宣传可以获得更多客户关注,但实际是否能够做到折扣,做到折扣客户的比例都是未知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