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伊朗官员:阿萨德在叙利亚战争获胜 美国失败

2014-05-13 19:41  乌元春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耶丁·博罗杰迪日前在接受英国《卫报》(The Guardian)采访时表示,叙利亚冲突以美国失败告终。他说,阿萨德当局挺住了,但现在欧洲应该为自身安全担忧了。博罗杰迪指出,阿萨德的主要敌人是同“基地”组织有关的圣战团伙。许多参加战斗的武装分子已经打算回家,而他们的家位于英国和其它欧洲国家。

伊朗政府顾问和政治分析师阿米尔·穆赫卜尔(Amir Mohebbian)表示,“我们轻松地赢得了叙利亚一仗。美国不理解叙利亚。美国人本想替换阿萨德,但谁来替换呢?他们所做的一切是向极端主义团伙求助,使国界安全度变低。”穆赫卜尔说,伊朗不反对叙利亚的变化,但这些变化应该是渐进的。他指出,“否则将是混乱”。

在此情况下,伊朗外交官们强调,伊朗没有为阿萨德政府提供军事援助。伊朗副外长塔赫特·拉万奇(Takht Ravanchi)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指出,伊朗支持同叙利亚保持友好关系,但这不意味着,叙利亚听伊朗的话。他表示:“我们同叙利亚保持着外交关系,这方面没什么非同寻常的,我们没有武装叙利亚政府的需要。”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叙利亚分离主义猖獗问题,要求支持他们的国家不再提供支持。

《卫报》写道,伊朗负责制定对外政策战略的高级别官员们在采访中异口同声称阿萨德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他们指出,西方资助叙利亚极端主义分子推翻阿萨德的战略遭遇到滑铁卢。此前,西方评论员们也提出,叙利亚政府正在耗时长久的冲突中取得胜利,包括《华盛顿邮报》和其他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德黑兰大学教授莫哈马德·马兰迪(Mohammad Marandi)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当局从不承认对叙战略出现失误,因为他们拒绝了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2012年春天提出的和平计划,对此孤注一掷。按照安南的计划,叙利亚应该签订和解协议,而阿萨德在有国际观察员参与下的大选前留任总统。他强调,伊朗不能不支持阿萨德,否则叙利亚就将落入极端主义分子之手。

叙利亚国内冲突于2011年3月中旬始于大规模反政府活动。事态在2013年8月21日发生的事件后急转直下,按照美国特工机关的资料,当时有1400多人因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而死亡。

2013年9月中旬,俄罗斯和美国就从叙利亚运出及销毁化学武器事宜进行了协商。很快成立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与联合国联合代表团,负责落实这一计划。按照确定的进度表,包括含有约20吨有毒芥气的剧毒化学物质应于2014年3月31日前运出,而在2014年年底前,叙利亚化学武器应该全部销毁。(记者 乌元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