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多地推行公务员聘任制 专家称高薪聘任可以制度化

2014-05-06 07:11:16  来源: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30万年薪的公务员,怎么用?

(节目导视)

解说:

年薪30万到60万元,浙江义乌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岗。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蔡祝贤:

关键是我们紧缺又非常需要,所以税后年薪起定为30万元。

解说:

有行政编制,但无行政级别,有合同协议,但无续约保障,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拟任义乌市交通局港务管理主管 李金龙:

一个是那边有干事创业的氛围,第二个正好有一个做事的平台。

解说:

聘任制公务员,应在体制内承担怎样的角色?各地试点,又带来多少探索价值?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 王耀文:

考核防止走过场,就要加强考核的针对性。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30万年薪的公务员怎么用。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我们来猜一个职业,这个职业的特点是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不错。可能说到这儿,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大家就会想,不是老师,那就是医生,要么就是公务员。但是如果我要是再加上一条的话,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高的甚至到60万,您可能就含糊了,无论如何这个公务员、教师都很难达到这样的一个地步,但是我告诉您,它就是公务员。这就是在“五·一”之前的时候,很多媒体都在报道的浙江义乌六个岗位招聘到了五个公务员,最低的年薪30万,最高要摸高到60万。这是什么样的岗位,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需求呢?但是当时新闻就报了,5月1日七天的公示就已经结束了,按理说大家猜测应该是5月4日,或者说5月5日今天,这五个人就应该上班了,但是我们得到的消息并没有上班,发生了什么情况吗?马上要连线的是浙江省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蔡部长您好。

蔡祝贤 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白老师,您好。

白岩松:

为什么这五个人今天没有上班,很多媒体都觉得昨天或者今天应该上班了。

蔡祝贤:

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个就是我们这些人选确定意向以后,首先要进行公示。那么,公示完了以后,还要把这些名单上报到省委组织部批准。同时,我们聘用单位还要跟他个人签订聘用的协议以后,才能正式上班。

白岩松:

那蔡部长,是否还有可能存在一些变故吗?尤其在媒体广泛地去关注最低30万,最高可能60万年薪的情况下,是否双方都有可能出现变化,这个合同签不成呢?

蔡祝贤:

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我们这个聘用是公务员,是通过双方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进行的,那如果相互协商不好,那么这种变故的情况也会有的,可能性也存在的。

白岩松:

好。接下来我们就来关注一下,最近这几天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新闻,为什么要用如此的高薪去招聘公务员呢?它透露着一种什么样的信号。

解说:

聘任制,将签约年薪30万起。今天,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任的消息登上了各大媒体。5月1日,五名拟聘人员刚刚结束了七天的公示期。如无意外,公示期结束后,他们将成为浙江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而翻看这五名聘任制公务员的履历,显然都来头不小。五个人中,两个博士,一个海归硕士,一人曾经挂职做副县长,还有一个本科生。其中应聘义乌市交通局的李金龙,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

李金龙 拟任义乌市交通局港务管理主管:

我学历是研究生,学位是博士,工作以前最早是在青岛港务集团,后来到了江苏,当时作为(人才)引进,到江苏海门东灶港口建设公司,一直从事的是港口物流方面的工作,高级工程师。

解说:

经过五个月的层层筛选,经历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以及体检等环节,李金龙从24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录取为港务管理主管。

李金龙:

我当时看到这个机会以后,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应该是年底吧,发了一个面试的通知,打电话过来,(问)想不想过去面试一下,我们就过去了,参加这个面试。应该说整个面试的过程当中,就是当地的地方政府,请了一批专家,整个面试过程中确实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感受比较深。

解说:

早在去年12月10日,浙江省正式发布聘任制公务员公告,并专门召开发布会,作为试点地区,义乌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物流办、商务局、规划局五部门,拿出六个岗位,面向全国招聘技术主管,开出税后年薪30万元,最高60万的待遇。吸引了海内外177人报名,对于这些高学历者,30万年薪对他们来说是不是最大的吸引力呢?

李金龙:

这个也不能说没有吸引力,但是不能说就是这个原因。因为我们现在在江苏,以前在企业的收入,也不会比这个数字低的。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那边也一个干事创业的氛围。第二个,确确实实要搞国际陆港业务,相对来说它比较新,比较有挑战性。但是熟悉这一块业务的人又比较少,我对这一块业务说是比较了解,正好有一个做事的平台。

解说:

与普通基层公务员不同,聘任制公务员拥有编制,却不具备行政级别,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待行政级别上的差异呢?

李金龙:

我们搞企业,以前国有企业最早是有级别的,后来也没有了。我不知道,别人怎么考虑这个问题,反正从我个人的角度考虑,无论是聘任制公务员也好,还是公务员也好,我个人考虑就是要做事情。

解说:

而义乌市交通局,也对即将到来了的这个港务管理高级主管翘首以待。

朱群英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

因为目前这个岗位,我们要求有中层以上高级职称,要五年以上的年吞吐量20万标箱一审的港口,中层管理经验,还要求是交通运输物流管理的专业,我们现在招聘到公务员是博士生,而且以前都是很有管理经验的人,所以(招聘)港务管理人才,是很值得的。

白岩松:

其实30万都客气了,因为这是最低,最高能摸高到60万。但是仅仅是这样30万一个年薪的字眼,就已让全国的媒体都被打动了,我觉得这是一条大新闻。我们来看看这五个人,其实我关注两点,第一个是他们的年龄,第二个是他们实实在在的岗位位置。从年龄的角度来看,最大的其实才四十岁,最年轻的仅仅三十二岁。接下来我们看岗位,这个特点就特别明晰了,具有强烈的技术特色。你看有智能交通、电商分析、港务刮泥、规划编制等岗位,都具有极强的这种技术性。我们再来看,这是不是义乌自己独创的一种发明呢?其实不是。用《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第二十八条就已经规定,聘用制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制,是可以协议的,工资按月支付,对一些特殊岗位可实行年薪制。显然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五个人属于特殊岗位。

接下来再次连线浙江省义乌市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蔡部长你好。

蔡祝贤:

你好。

白岩松:

其实选这样的岗位,包括公务员缺人,包括相关的制度,都是符合这个规定的。但是具体的这个工资,你们在确立的时候,最低30万,最高60万,这个标准是怎么确立的,有没有想到媒体会这么,对这个数字会格外敏感?

蔡祝贤:

这个当时我们确立的主要是以我们人力资源市场同类人员的工资水平为参考,同时根据我们具体聘任的职位,和应聘人员的实际情况这个协议确定的。那么当时我们感觉这个工资高,可能大家会议论,我们也预想到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