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乌克兰5月大选临近 分析称乌当局争取“合法性”

2014-05-04 17:22  高望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蓝晓梅 陈瑜辉  
分享到:

离乌克兰大选日已不足一个月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或许能从这两天骤然紧张的局势中发现一些端倪。

在东部,很明显基辅当局在第一阶段并不怎么成功的军事行动之后调整了策略,对东部城镇克拉马托尔斯克的“反恐行动”有了进展,消息称,5月3日,亲俄民兵武装已经弃守该镇大部分阵地,乌特种部队基本控制了形势。

在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亲政府民众举行游行示威,遭到亲俄民众袭击并引发冲突,两派示威者在街头投掷石块和燃烧弹,随后亲俄民众退守并占据工会大楼,而大楼却遭汽油弹引燃起火,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形势发展似乎告诉人们,基辅当局控制局势的能力仍然捉襟见肘,不过天平却正向他们一边倾斜。随着大选日益临近,基辅当局争取合法性的“使命感”越发强烈。他们深刻意识到,在大选前最大程度扩大战果,让选民参与投票,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意味着胜利。基辅新政府一旦成立,临时政府目前的尴尬身份便可即刻消失,而亲俄民兵武装在政治上很可能就会被彻底孤立并且抛弃。

然而,乌克兰东部绝非只有一个克拉马托尔斯克,离其17公里的斯拉维扬斯克仍然在亲俄民兵武装手中。卢甘斯克、顿涅茨克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要想在余下不多的时间内平息事态,对基辅当局来说仍然困难重重。

当然亲俄民兵武装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实力悬殊,亲俄民兵武装早先因闪电行动获得的战略优势已逐渐丧失,随着基辅当局加强进攻节奏,双方进入了相持阶段。而局势往后发展,亲俄民兵武装就会更加被动。因此亲俄民兵武装的诉求很明确,就是要尽量稳住当前已经控制的地盘,搞砸大选,这样基辅当局就无法获得政权合法性。大选前的这近20天对他们来说格外关键,形势越乱就越有利,如果能把俄罗斯拖进来就是最大的战绩。

然而俄罗斯大军陈兵乌克兰边境接连军演,却引而不发也有自己的苦衷。尽管俄罗斯并不惧怕美欧制裁,美欧也确实无法向乌克兰提供实质意义上的援助,但当前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状况并不理想,踏足乌克兰的风险和后果仍需谨慎评估。从目前战略形势来看,“克里米亚模式”已经无法复制,想要在乌克兰局势中取得主动,莫斯科只能寻找契机,依靠外交途径或者利用经济手段向基辅当局施压。

由此可见,美俄围绕乌克兰的口水战会继续下去,但乌克兰形势发展仍然是以内部两派力量对决而展开。随着大选日益临近,留给双方的时间不多了,地盘争夺战会因双方争取最优结果而变得越发激烈。这种激烈是否会导致乌克兰局势失控并引发大国干预仍需要观察。(高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