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外国专家称美式民主已停止传播 批西方金钱政治

2014-05-04 11:34  孙微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锦    
分享到:

“民主到底哪儿出错了?怎样才能拯救它?”“影响美国政策的只有富人,与你我无关”,《经济学家》、《赫芬顿邮报》等欧美主流报纸杂志最近纷纷发表报道和评论,反思西方民主出现的问题。近年来,从非洲的埃及、东南亚的泰国到欧洲的乌克兰,这些移植了西方民主体制的国家纷纷陷入动荡不安,即使美欧等老牌“民主”国家也面临贫富差距迅速增大、金钱政治无所不在等问题,而美欧政府不但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反而因为党争不时出现政府关门的情况。牛津大学教授斯特恩·雷根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评论,认为政府治理体系效率低下与崩坏、搞不好发展,可能会让民主制度被历史湮灭,并质疑“美式民主是否正在走向灭绝”?此前,斯特恩曾就民主问题撰写过多篇文章,2013年他出版了新书《魔鬼之国:民主领导与服从问题》。日前,斯特恩教授在伦敦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

民主在世界的传播已停止

环球时报:在欢呼了“阿拉伯之春”后,近来西方许多媒体和学者却开始忧心起民主病或像您在《华盛顿邮报》上所说的,美式民主会不会正在走向灭绝?您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看法?这跟最近的乌克兰事件以及之前埃及等情况有关系吗?

斯特恩:是的,有一定联系。我们正处于非常不确定的民主运动时期。在过去40年里,民主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做得非常好,但现在民主的传播已停止。从民主的角度来看,那场被称为“阿拉伯之春”的运动已全部失败。正如在历史中出现过多次的,民主现在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西方民主国家正在失去自信,经历自我怀疑的痛苦。现在的问题是民主是否会像以前一样继续在全球蔓延。西方资本主义刚刚经历一场大的经济危机。许多迹象表明,民主世界的人们正在追问民主政府应对挑战的能力。中国的崛起也是重要原因。东西方以及中美之间存在明显的竞争。目前看来,似乎中国正在发展壮大,而西方民主国家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不确定。

环球时报:美国学者福山曾经称民主是人类社会终极形式。但在开罗和基辅,尽管人们迎来全民选举的时代,但民主却屡屡陷入崩溃的境地。实际上,这些民选出来的政府都是被非法推翻的。您怎么看这些国家的民主?

斯特恩:尽管民主偶尔有破产的现象,这种情况非常少,但是成为民主国家却很难。我们在“阿拉伯之春”里已经领略到这一点。从民主的角度来看,所有这些起义和运动都没有成功。

在“阿拉伯之春”中,自下而上的抗议和选民都没有带来新的民主政权。可以说在那里崩溃的是一个喧闹的系统。可以说在世界的那个部分,新的民主制度并没有被引进。埃及曾经是独裁体制,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是专制体制,他们无法控制局面。起义并没有带来新的民主国家,埃及仍然是独裁体制,而利比亚则是一片混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