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心理咨询师培训市场乱象调查:考证速成 课时缩水

2014-04-29 07:06  司鸶 丁汀 李海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常常会让人觉得疲惫不堪,久而久之,压抑的情绪需要排解和宣泄。随着人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近年来,心灵鸡汤类励志书籍热卖,各门各类心理咨询机构也大量涌现。然而,培训市场的红火难掩良莠不齐的乱象,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考证速成、课时缩水等情况屡见不鲜。这样的心理咨询师一旦“挂牌上岗”,对咨询者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心理咨询师资质:考证速成 课时缩水

“心理咨询师资质考试”是目前很多培训机构热门的备考项目。小田是上海的一名中学语文老师,还是班主任。小田认为,作为老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她打算报个心理咨询师班进修一下。

上网搜索了关于心理咨询师的相关培训课程后,小田发现针对考试,除了正规按照报考要求排课的培训外,还有一种“短期班”不需要学满课时,甚至对报考者的条件也可以放宽。小田说:“虽然说国家有规定要满多少个学时以上才能参加考试,但在咨询中,有的培训班说可以报他们时间短的班,同样也可以去报名参加考试。”

在上海一家培训机构里,课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像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一般需要长达半年的教学时间。但是,课程销售暗示说,如果不想花太多时间,也可以考虑一个2880元仅包含三课次的“精英速成班”,同样也能参加考试。

所谓“精英速成班”一般情况下针对的是心理学专业但并未取得资格证者,三次课程的安排也基本是考前串讲,然而如此针对特殊人群的培训班,不符合报名要求的学员也可以在“安排”之下顺理成章进入考场。在记者一再追问下,课程销售坦言:“现在所谓的课时,并不是说一定要求你上满课时,只需要培训学校帮你报名就行了。”

更有甚者,一些原本针对具有心理学专业教育背景的“应试班”,对其他非对口专业考证者也敞开大门。记者以非心理学、教育学和医学专业背景的大专学历进行了报名咨询,销售顾问当即表示“能够帮到”记者,还特别建议干脆直接考个二级证书。

某心理教育机构总经理王爱军是一位多年从事心理教育行业的专家,他告诉记者,行业内夸大考试通过率、报名无条件限制等招揽生意的手段是尽人皆知的秘密。“一些机构夸大宣传,说通过率是百分之百。还有一些学员达不到要求,比如说学员只有中专学历,那么有一些机构就会帮学员去做假的学历。”

心理咨询师超范围服务害人害己

为了考试而考试,应试教育的弊病在职业培训中未能幸免。然而,在王爱军看来,不要说3次课的应试冲刺,即使是180课时的职业资格培训也未必能培养出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按照目前市场上心理咨询资质考试培训业务看,大部分人只是经历复习考试就拿到从业资格,殊不知心理咨询辅导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大量的实践经验积累,而简单通过考试,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王爱军表示,学员和考生都希望能得到证书,为自己增加就业机会,然而如此课程培训,资格证的含金量自然被专业人士质疑。王爱军说:“180个课时培养出来的学员,仅仅是在讲课的时候讲一些理论,同时在讲课的过程当中会告诉学员这边是考试重点,他完全不知道作为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素养,应该具备的实操的技能到底是哪一些。”

上海心理咨询师持证者钱炜临坦言,拿证不等于就业。“这就像有一块敲门砖进入这个领域,但是你要给人家做一些专门的咨询还为时尚早。因为很多东西,包括有一些心理问题的识别,你可能不是很熟悉。”

钱炜临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她所持有的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上赫然在列的解剖心理学就是她从未在课堂上学过的。由此可见,一些培训机构以高通过率吸引备考者,而考试规定的学习科目不用完全学习也能报名参加考试,并能被保证通过。

王爱军给记者看了一份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的课程设置。大致分为三个模块:专业理论、咨询技能和实操运用,其中每个模块又分成八九个不同的课程单元。比起单纯的应试模式,这样的培训课程里有大量的心理咨询实操课,以10人一组、分组带教的模式开展实训。

钱炜临在考下心理咨询师资质后,并未进行过咨询工作,她觉得自己还不够“专业”。

多名专家以及业内人士均表示,心理咨询师不是一个想做就能做的职业,也不是通过考试就能上岗的。心理咨询师需要专业知识的积累、专业技能的训练和人生阅历的沉淀。有资格没能力、缺乏知识储备和不具备健康人格的从业者,不仅会延误患者的治疗时机,还可能造成对患者的二次伤害。

王爱军说,心理咨询师每天面对的来访者带来大量的负面情绪。如果处理不好,不但会害了别人,自己的心灵也会受到伤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