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公务员谈社保改革:我是既得利益者 肯定不想改

2014-04-26 09:0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基层公务员社保“围城”

公务员群体内部对于社保改革的态度“矛盾而多元”——有人担忧,有人支持,有人已在准备离开。

“除了腐败和灰色收入,老百姓对我们意见最大的就是医疗和养老这两块。很多人认为这是让全民养着公务员,从这个角度来说,改革迟早要来”。谈到社保改革,南京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实话实说,要说想不想改,大家都是‘既得利益者’,肯定不想改。但这已不是我们愿意不愿意、接受不接受的问题,事实上已是非改不可,关键在于怎么改、改的效果如何。”

对公务员群体而言,社保改革无疑是一柄最为触动神经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于“社保制度碎片化弊端”、“双轨制引发社会不公”等问题形成高度一致的改革共识,“社保并轨”也从以往的“引而不发”日益呈现出“不得不发”的态势。

那么,公务员群体如何看待社保改革?他们有着怎样的改革期待?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走访了广东、江苏、湖南、云南、宁夏、辽宁等地的近百位公务员,发现公务员群体内部对于社保改革的态度“矛盾而多元”——有人担忧,有人支持,有人已在准备离开。

复杂心态的背后,既有将社保改革与薪酬改革统筹推进的强烈呼声,也有以年龄段划分“老人”与“新人”的稳慎预期,更有以社保改革拆除人才流动壁垒、调动公务员队伍整体活力的积极愿景。

即将消失的“蛋糕”

特殊的养老金发放方式,被受访公务员称为“最后一块蛋糕”。而面对即将消失的“蛋糕”,公务员群体内忧虑者有之,支持者有之,打算离开者有之。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公务员对社保改革的感受和心理预期截然不同。大多数工作十年以上的公务员都表示“淡定”,认为“改肯定要改,但基本改不到我头上”。

一位50多岁的公务员对记者说:“改革肯定会循序渐进。就我个人而言,真要到改的时候,可能已经退休了。而且,改革极有可能仍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思路,对工作若干年以上的公务员‘维持现状’,对工作不久的公务员实行一些新方法。”

相比之下,很多入职不久的年轻公务员矛盾感更强。一些人认为一旦改革,辛辛苦苦考取公务员的最大“利好”可能荡然无存,希望改革晚一点到来,让自己也能成为“老人”,继续享受“老办法”的待遇。

而另一些人则支持改革。“改吧,我支持。改革是大势所趋,不改就是一潭死水,只要坚持改革不停步,总会越来越好”。2004年进入公务员序列的宁夏一副处级干部李翔对记者说,“我们80后是伴随着改革的大风浪成长起来的,很多老政策都曾在我们眼前灰飞烟灭,习惯了就好。摸着石头过河嘛,湿了鞋就换个石头踩,总得到河那边去。”

宁夏某乡镇正科级公务员张莹也说,自己对社保并轨无所谓。“国家在向前发展,只要国家整体实力壮大了,养老金自然会逐步提升。我相信改革是向前而不是后退”。

实际上,很多基层公务员对于社保改革的态度在“支持”与“担忧”之间徘徊,主要原因是,担心改革后本就较低的薪酬会更低。“社保并轨是大势所趋,但在目前基层公务员工资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再扣除养老、医疗保险会直接降低他们的生活质量,进而影响工作积极性,基层工作会更难做”。辽宁凌源市委宣传部干部梁莹莹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小林是广州市某部门的主任科员,谈及社保改革,他有点激动。“多数公务员只能拿到一点死工资,如果退休了还拿那么少的退休金,这就公平了吗?”在他看来,公务员退休待遇高是对在职低薪资水平的一种“补偿”,如果社保要并轨,那么工资也应该适当调整。

“如果硬性并轨,基层公务员的损失确实比较大”。宁夏隆德县人社局工资股股长刘存说,建议国家在顶层设计上把社保并轨与公务员薪酬改革统筹考虑、渐次推进。

采访中,也有少部分公务员明确表示,如果真的改了,自己就会离开公务员队伍。“如果真的要改,我就准备辞职了”。去年才考上公务员的南京某机关公务员小陈坦言,考公务员是家里人的意思,当时所说的种种“好处”现在都消失了,如果连养老和医疗也要改,他就有了非常充足的理由辞职。“到那时,我想家里人也不会太反对了。出去闯闯,可能会有更好的收入和机会。”

和小陈抱有相同想法的年轻公务员还有不少。在他们看来,社保改革可能会给公务员队伍带来一场“地震”。“并轨改革后,很多人当公务员的动机就会改变,混日子图安稳的人会逐渐减少”。

“现在,体制内的人不用交保险,退休就能领养老金,那些还没有取消公费医疗的地方,甚至连医保费都不用交,肯定会引起不满。”基层公务员李莉认为,社保并轨有利于消除“官民隔阂”。

“实际上,现有的公务员养老制度和改革尚不彻底的医保制度就像是一座‘围城’,大家都没有退路。中途退出,就意味着自动放弃以往的社保权益。这使得一些人即使想另谋发展,也不得不继续留在原地”。云南一名基层公务员郑军认为,社保并轨有利于疏通公务员的进口与出口,促进人才自由流动,使公务员队伍的整体面貌为之一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