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_ / 国际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斥巨资购买战机 引社会各界强烈质疑

2014-04-24 11:11 作者:邓黎 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晓夏

澳大利亚政府23日宣布,将购买58架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这项耗资124亿澳元、约合111.6亿美元的购买计划,在澳大利亚社会引起广泛争议。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和国防部长大卫·约翰斯顿23日在首都堪培拉发表声明,宣布政府将购买58架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阿博特表示,购买F-35战斗机旨在保持澳大利亚在本地区的空中优势,使澳大利亚空军更好地与美国军队实现对接,从而更好地在澳美军事同盟框架下维护双方共同的战略利益。阿博特说:

“你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知道的是,世界形势依然复杂,很多时候还存在危险。理智的国家必须拥有处理未来偶发事件的军事力量。”

澳大利亚已经在2009年订购了14架F-35战斗机,加上此次宣布购买的58架战斗机,将使澳大利亚拥有的F-35战斗机总数达到72架。按照计划,这些战斗机将从2020年开始装备澳大利亚空军,它们将布署在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威廉敦空军基地和位于北领地的廷德尔空军基地。

这项耗资124亿澳元、约合111.6亿美元的购买计划,在澳大利亚社会引起广泛争议。

部分军事分析人士为之叫好。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员安德鲁·达维斯是购买计划的支持者。他宣称,F-35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而拥有空中优势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

“历史告诉我们,当一个国家建立自己的国防力量时,拥有制空权是很重要的。因此,购买战斗机是一个根本性的决策。”

然而,更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舆论反对政府的购买计划。在澳大利亚富有影响的《悉尼先驱晨报》当晚所做的一份在线调查中,有高达80%的投票者反对购买F-35。质疑的理由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对F-35飞机在研发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感到担心;其二是对政府在当前紧张的财政状况下斥巨资购买战机表示不满。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包括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在内的数个国家政府为飞机的研发投入了资金和人力。澳大利亚在2002年也作为合伙人加入了F-35研发项目,并在2009年批准了第一批14架飞机的购买计划。

F-35战机是一种单座、单引擎的隐形战斗机,最大的特点是卓越的隐形能力和先进的电子系统。但是,从项目开始的第一天起,它也被各种问题困扰,受到诟病的主要问题包括电子系统的稳定性、飞机的机动能力、以及不断高企的价格等,这些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前澳大利亚空军测试工程师、现任澳大利亚军事分析专家彼得·顾恩认为,F-35只是一个成功的市场营销的产品,购买F-35战斗机是一个错误。顾恩说:

“今天空军司令、国防部长和总理都表示,购买(F-35)的目的是保持澳大利亚空军在本地区国家中的优势地位。这三位先生都强调这种优势地位对澳大利亚而言是最重要的。然而,F-35不是最好的战斗机,它们也不能维持澳大利亚空军在本地区的优势。”

有军事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对澳大利亚当前的国防目标来说,F-35并不是最佳选择,除非澳大利亚未来有其他的军事意图。

购买飞机的高昂花费,是当天记者会上另一个被本地记者不断追问的话题。当前,澳大利亚政府面临着财政紧张、预算赤字的问题。在此时花巨资买战斗机,钱从哪里来?对此,总理阿博特回应称:

“我要强调的是,这笔资金是在过去10多年里,由历届澳大利亚政府储蓄起来,用以购买战斗机的钱。这笔钱不是在当前紧张的预算形势下的新支出。这项购买计划是在花我们在过去有意识地储蓄起来的钱,目的是保证澳大利亚的国防实力。”

然而,阿博特的解释并不能让澳大利亚人满意。许多澳大利亚人在网上留言抱怨说,政府现在要提高退休年限、减少医疗和教育投入,难道是为了省下钱买战斗机吗?(记者邓黎)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关键词:澳大利亚空军 战机 澳大利亚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