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或对奥巴马访日造成负面影响

2014-04-22 16:05  谢宏宇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蓝晓梅 黄晓夏  
分享到:

22日上午,日本参众两院147名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的春季例行大典,这147名国会议员属于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作为安倍政权内阁成员,总务相新藤义孝曾在本月12日和80名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此次其又再次进行了参拜。

靖国神社的春季例行大典从21日开始,到23日结束。新藤在参拜后对记者表示,参拜靖国神社是其个人行为,他坦言自己经常来此参拜,已经有很多次了。他还表示,此次国会议员大规模参拜靖国神社,对23日即将进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不会产生影响。在参加参拜的国会议员当中,还包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信首相辅佐官卫藤等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在这次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典中没有进行参拜,但是其在21日供奉了祭品。

日本各色人物和国会议员大规模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一个新鲜事,每年靖国神社春季和秋季例行大典,以及一些特别的日子,靖国神社里总会聚集着日本政坛的各类人物。在10天前的12日,就有80名日本国会议员大规模参拜了靖国神社。所以日本舆论和媒体并没有对此次日本国会议员的大规模参拜进行什么特别报道。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2日表示,考虑邻国的态度和立场,不希望总务相新藤等人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相比较国会议员和其他政治人物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国内外舆论最反对的是日本首相作为政府首脑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去年12月26日在重掌政权一年之际参拜了靖国神社,并以“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义献花。安倍此举现在还受到日本社会和舆论的广泛抨击,本月21日,日本200多名战争遗属以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要求禁止日本首相今后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并判定此举违宪。他们还认为,首相安倍此次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典虽然没有亲自进行参拜,但其供奉祭品的行为,也属于违反宪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3日访问日本,此前美国政府曾对安倍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国际舆论更看重日本首相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因为日本首相是政府首脑,代表了日本政府的态度,其行动本身更具有代表性。事实上,美国政府对日本国会议员大规模参拜靖国神社基本上是采取了私下默许的态度。不过鉴于此前美国对安倍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这一态度,所以在奥巴马访日的前一天,日本这么多国会议员没有顾及其面子,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多少还是会对奥巴马此次访日的氛围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宏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