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极右翼组织渗透印度大选 候选人被指纵容教派冲突

2014-04-22 08:08  吕鹏飞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蓝晓梅 陈瑜辉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吕鹏飞】印度大选争夺如火如荼,人民党领袖,“政治强人”纳伦德拉·莫迪呼声高昂。莫迪和人民党凭借印度民族主义背景,获得了印度右翼宗教极端组织的大力支持。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和湿婆神军就是其中比较活跃的代表。

1948年1月30日,印度独立运动领袖“圣雄”甘地在德里遇刺身亡,刺客便来自大名鼎鼎的印度教右翼组织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RSS)。该团成立于1925年,最初目的是要培养印度教青年以团结印度社会,反抗英国殖民统治和伊斯兰分离主义。RSS以其极端宗教倾向闻名,它的第二任领袖戈尔瓦尔在二战期间曾公开赞颂纳粹德国。由于其宗教性立场,印度国大党曾在1934年通过决议,禁止其成员加入RSS。

印度独立后,RSS曾三次被印度政府取缔。但近些年来,随着印度社会宗教势力的抬头,RSS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在印度人民党执政时期,RSS的基层组织曾达到5.1万个。2004年印度团结进步联盟执政后,RSS影响力减小,基层组织减少到3.9万个。在团结进步联盟第二次执政时,它的组织进一步减少。

莫迪走红印度政坛之后,RSS的势力再一次得到恢复。由于莫迪本人早年曾加入RSS,该团便将支持莫迪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去年人民党内部推选总理候选人,RSS为莫迪胜出出了大力。据《印度斯坦时报》近日报道,为准备今年的大选,RSS的70万名成员、4200个基层组织从去年就开始拉票行动,挨家挨户动员印度教徒走出家门为莫迪投票。

比起RSS来,湿婆神军算是右翼组织中的新生代,但它的影响力却并不小。湿婆神军由印度报刊漫画家巴尔·萨克莱1966年创建于孟买。初期致力于为马拉提人获得特殊待遇,奉行排外主义立场,目标针对南印地区来的孟买的务工人员。它的成员曾多次攻击南印人社区、捣毁南印人所开的餐馆,强迫当地企业雇佣马拉提人。

在发展过程中,湿婆神军的主张逐渐扩展至印度教民族主义。1992年12月,孟买巴布里清真寺遭拆除,引发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宗教冲突,共造成275名印度教徒和575名穆斯林死亡。印度政府事后成立了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指责湿婆神军自1993年1月8日起,在数名领导人的指挥下,充当了组织攻击穆斯林及其住处的主力军。

湿婆神军与人民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1995年,该组织与人民党联盟,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地方选举中胜出,组织新政府。1999年选举失利后,它又与人民党在邦立法院形成了强有力的反对党。人民党主席拉贾纳特·辛格近日表示,该党与湿婆神军的联盟历史悠久,牢不可破,将会持续下去。目前湿婆神军在印度人民院拥有11个席次,在联邦院拥有4席,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立法院拥有45席,是人民党在选举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莫迪及人民党与印度极端宗教势力之间的联系,加上莫迪过去就宗教民族问题所做出的一些言行和举措,加重了人们对其宗教民族政策的担忧。2002年,莫迪执政的古吉拉特邦发生宗教冲突,造成790名穆斯林和254名印度教徒死亡。有人指责莫迪在宗教冲突发生时失职甚至纵容印度教徒攻击穆斯林。莫迪至今都没有为当年的骚乱道歉。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自独立之后一直奉行世俗主义政策,政教分离的观念深入人心,莫迪上台也无法撼动这一立国基础。实际上莫迪本人也在尝试与印度教极端主义进行切割,多次宣称自己是印度教爱国主义者,而不只是印度教主义者。莫迪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于人民党,在信仰一事上,政教分离是约定俗成的。这样做是为了团结人民,并促进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