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陈晓卿找来理科生帮忙 《舌尖2》科学范十足(图)

2014-04-20 15:54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晓卿找来理科生帮忙

《舌尖2》科学范十足

前晚,众多吃货们翘首期待近两年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以下简称《舌尖2》)终于开播。昨日,微博上关于“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这一话题的讨论数量超过170万条。有网友称《舌尖2》的解说词更多了一些科学范儿,诸如“豆花就是大豆蛋白质重新组合的凝胶”,传递了不少严肃的科学知识。

在此前首映式上,总导演陈晓卿介绍,著名科普网站果壳网成员担任了《舌尖2》的科学顾问,有了一帮理科生的监督,这部纪录片也顺便承担了一些科普的工作。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该片顾问之一瘦驼,向其了解了陈晓卿把科学加进美食的过程。

本栏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采写

一帮理科生吐槽和陈晓卿结缘

瘦驼告诉记者,他们和陈晓卿的私交一直不错。“理科生一般都较真,当年陈晓卿的《森林之歌》播出时,我们就会去吐槽一些专业错误。央视纪录片频道引进的国外自然科学纪录片,我们也会去吐槽翻译错误。”瘦驼说,“陈晓卿把这些吐槽很当回事,后来凡是引进自然科学类纪录片,他都会让我们先审一遍。”

说起这次与《舌尖2》摄制组的合作,瘦驼说,在第一季播出时,他们也去挑了毛病,会觉得有些食物不太健康。“陈晓卿很尊重科学,这样一来就促成了我们与《舌尖2》的深度合作。”

顾问们帮忙写科学范儿解说词

如果你留心《舌尖2》第一集的解说词,就会发现科学范儿十足,比如讲贵州鱼酱的故事中,“乳酸菌和酵母菌促进香气的生成,挥发性有机酸滋生出鱼酱独特的酸味。”瘦驼告诉记者,这类比较专业的解说词,就是出自另一位果壳网成员、食品工程学博士“云无心”之手。瘦驼说,陈晓卿的团队负责写故事和情感抒发等部分,涉及到专业术语则会让科学顾问帮忙。

当然,科学顾问们提供的帮助不一定会完全在片子里呈现出来,更多是在前期工作中为他们提供参考意见。“比如弹涂鱼那一段,陈晓卿要先了解吃这个鱼会不会涉及生态保护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还有去哪儿能拍到,什么时间适合拍摄等等。”瘦驼说。

你知道火锅的分子美食学吗?

许多香味物质只溶于油

高温多油不可少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川渝美食会在《舌尖2》中有更多展现,有3集都会谈到包括火锅在内的重庆美食。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关于火锅的科学会在片子里怎么表现,但近日“云无心”在博客上发表了文章《火锅的分子美食学》,足以让我们提前去一探究竟了。

云无心在文章中写道,火锅必须要用高温的油来炒制底料,只有这样调料里许多只溶于油的香味物质才能被萃取出来,水煮后再溶解到汤里,“减少了油的火锅,实在是难以吃出火锅的韵味。”

此外,云无心还表示不同食材下锅的顺序对口感也有影响,“蘑菇、鱼肉之类的食材,烫熟过程中溶出的主要是氨基酸和核苷酸等增香的成分;而蔬菜中溶出的草酸、丹宁、维生素、多酚化合物等等,往往都不是美好的味道”,因此单从美味的角度来说,先涮肉类会更好吃。

陈晓卿是京城美食活地图

若干餐馆存成手机常用短信

还没有纪录片《舌尖》时,陈晓卿的好友,著名出版人、《读库》主编张立宪就写过一篇文章,描述了陈晓卿鲜为人知的“吃货”一面。张立宪说,陈晓卿的脑子里有一张现成的京城美食地图,“你只要说出自己在北京哪一地带,想吃什么风味的,他马上就能制订出最佳方案。”原来,陈晓卿的手机中已将若干餐馆的资讯存成常用信息,随调随发。

陈晓卿的另一位好友,著名出版人王小山也曾发微博说,他有一次咨询陈晓卿在哪里请客吃饭比较好,五分钟后收到短信回复。而当他们到达指定饭馆时,菜已上桌了,原来陈晓卿已“电话遥控饭馆,代为点菜完毕”,但“遗憾的是,吃了半天也不知道菜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