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哈尔滨机场路降价听证会:收费企业亏损 群众喊贵

2014-04-20 13: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收费企业亏损交费群众喊贵--哈尔滨“高价”机场路“降价听证会”调查

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收费降价调整听证会近日在哈尔滨举行。这次听证会突破了以往“逢听必涨”的怪圈,最终以88%的听证代表同意调价方案落幕。但来自会场内外的质疑声和反对声也引发了人们的思索,在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和运维中,政府、企业、消费者各自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才能避免出现“企业亏损、群众喊贵”的情况。

深陷舆论漩涡的“高价”机场路

哈尔滨机场专用高速公路是哈尔滨市政府首次以出让项目经营权引资建设的大型公路工程。这条公路由哈尔滨工大集团投资修建,全长30.5公里,2000年建成通车,经营年限30年,现由哈尔滨工大集团下属机场路公司具体负责经营管理。现行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是当初省交通厅与省物价局根据《机场路可研报告》预测的车流量等研究确定的。

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经营收费管理处处长刘宝林说,机场高速收费标准是广大市民、旅客和媒体较为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年来,要求降低收费标准的呼声强烈。黑龙江省物价部门就接到不少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网民、出租车司机、游客等认为机场高速收费标准过高,提出降低收费标准的建议和意见。

刘宝林介绍,哈尔滨机场高速建成投入使用前几年,车流量小、收费收入低,企业长时间负债经营。随着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乘机旅客和车流量大幅增加,企业收费收入持续增长。根据价费标准动态管理的要求,有必要调整该路收费标准。

“通过对哈尔滨机场高速的建设和经营成本调查发现,最近13年来,哈工大集团机场路公司并没有盈利,甚至是赔本的。”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成本监审局局长丁友介绍,哈尔滨机场高速与普通高速公路相比具有动迁成本高、通行车辆单一、运维成本高等特点。而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是贷款修建的,13年来的盈利额几乎仅够偿还银行贷款利息。

据了解,黑龙江省物价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通过认真测算,依据成本监审结论,并综合考虑了企业、消费者的多种因素,最终确定哈尔滨机场高速路车辆通行费拟调价方案主要内容为,机场收费站第一类(7座以下客车)车辆往返收费标准由40元调整为30元;第二类车辆(8座-19座客车)由60元调整为45元;第三类车辆(20座-39座)由80元调整为60元。第一类、第二类和第三类车型降价幅度为25%。

降价听证会上的“质疑声”

作为目前国内较少举行的价格下调类听证会,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收费降价调整听证会没有以往面红耳赤的争执,但质疑声和反对声仍然不绝于会场内外。

“新机场高速开通后,就以维修的名义封闭了去往机场的原有道路,迫使去机场的车辆只能走收费道路,我认为这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属于强制消费,并且其收费价格也远高于普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现在降低机场高速路通行费是一件符合民意的好事。”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推荐的市民代表王积英说。

王积英认为,机场高速收费有一定不合理性,但已经形成历史事实,在政府部门尚无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打算的前提下,兼顾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经过他对高速公路的成本核算,建议将此次第一类(7座以下客车)车辆往返收费标准由40元调整为20元。

作为本次降价听证会的利益受损方,哈尔滨工大集团机场专用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伊莉显得比较平静。她说,按照目前估算机场高速2030年还清贷款本息后,可实现利润1600万元,成本利润率为0.71%。但机场高速收费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企业支持政府的惠民举措,也希望政府和消费者对于企业给予充分理解。

哈尔滨市出租车驾驶员王同辉和王雪峰除了对于正常下调收费标准关注外,更希望政府和企业对于出租车行业给予一定特殊照顾。“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补充,承担了部分市区与机场间的运输任务,具有‘半公益’性质,希望有关单位充分考虑出租车的特殊性,在机场高速公路通行费上对出租车给予新的补贴政策。”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杜仲心里想着更多的是残疾人的事儿。他表示,目前,哈尔滨市共有800多辆残疾人代步车。政府部门本着人道主义和关爱精神,减免了这些车辆在哈尔滨市的“二环”通行费。此次机场高速价格调整,希望相关部门也考虑给予残疾人代步车适当优惠。

“还路于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对于本次听证会上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黑龙江省物价部门将会同各相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拟调价方案,并报请省政府审定后颁布实施。但对于哈尔滨机场高速未来应该如何还路于民、让利于民的争论还没有结束。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研究院院长宋魁认为,从综合因素看,下调收费标准后的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收费仍然偏高,以后依然有下调空间。而对于目前存在的一些减免通行费的特权车辆,应该加强管制,不要随意占用消费者的资源,别让经营者为其“埋单”。

“机场高速的价格调整不应该是一次性的。”哈尔滨市物价监督管理局调研员姜华表示,既要看到黑龙江省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哈尔滨机场不断扩建等利好因素,也要考虑东北高寒气候导致高速公路维护成本高的实际,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成本监督,在适当时机再次召开听证会,调整收费标准。

“对于机场高速的收费情况,企业应该以适当的方式和手段向社会公开,以便保证收费情况的透明度和公众的知情权。政府有义务让城市发展,但也不能损害企业利益。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寻找一个企业和消费者均能接受的赢利点,这样才能让人民大众信服,才能兼顾各方利益。”黑龙江君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月明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副教授蒋贤才等专家表示,这次机场高速调价说明企业的公益性得到了有效“归位”,企业不能因为降价在维护和配套服务方面就打折扣。 (记者李建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