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浙江瑞安为一村支书拍微电影《天大的官》

2014-04-16 22:41  李飞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温州4月16日电(记者 李飞云)日前,记者在温州瑞安采访获悉,瑞安市委宣传部出资为当地一名去世的村支书拍微电影《天大的官》,影片以真实题材为背景,记录一位年仅39岁却一心为村民的办11年实事的村支书真实故事。瑞安市委宣传部部长管秀云告诉记者,她认为这是一笔精神财富,值得流传。

村支书出殡 全村村民相送

诸葛建武自2002年,他28岁开始当瑞安市湖岭镇贾岙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到2013年3月28日因脑溢血离世,当了11年的村官,留下11本日记本。其中一本日记的扉页上写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干事。”

2013年4月2日,诸葛建武出殡时,贾岙村“家家户户,在家的村民都出来相送”,一村民这样告诉记者,当时还有村民自发拉起横幅“阿武书记走好”,一支足有七八百人的出殡队伍,非亲属关系的村民们一路流泪相送引得路人纷纷避让关注。

诸葛建武家中并不富裕,仍住在上个世纪他父亲所建的两间三层楼房子,相对村里其他村民簇新的房子显得陈旧。

在诸葛建武刚担任村支书那年,村里人均收入还不到5000元,一条破破烂烂的路横在村民家门口,门前被称为三十一溪的河逢大雨必漲,时常淹没道路甚至村民家中。和诸葛建武搭档11年的村委会主任诸葛岳珍说,那时村里财政赤字严重,连村干部的基本工资都发不出。村里环境差,垃圾遍地,村民怨声载道。

如今三十一溪沿着贾岙村缓缓而过,河水清澈透亮,河道整洁,河两岸是宽敞的马路,一条是村里的村道,河对岸的马路是供他村村民出入所用,在河上还架上一座新桥,以方便村里的孩子到对岸上学,河边现成为村民们休憩的地方。贾岙村翻天覆地的改变,村民们认为这都是阿武的功劳,每逢村里要建设,他就经常外出四处募集资金。

11本日记 录着村支书的“硬气”

当诸葛建武为村里的事东奔西跑,他确很少到村里报销费用,他妻子黄建双说,虽然阿武当村干部有工资,但那钱没有用到家里,家里的开销除了她外出打工来支撑之外,还有就是父母在家务农贴补家用。

诸葛建武不是没有挣钱的机会,他少年时的几个朋友都在外经商或办实业,也常劝他入股或外出一起创业,但他觉得村里还没建设好,因“放不下”而拒绝,村里开发卧龙峡景区,在当初项目不被看好时,他率先认股,但当后来项目越来越被看好时,又退出,他在日记中写道:“卧龙峡开发的事,我作为村书记,理应为大家做榜样。我知道如果继续参与,别人会有想法。家里人有人反对,但是,我仍想退股。”

诸如此类的事情,在11本日记本中时常出现,诸葛建武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他所考虑是带村人搞好村里建设,他的日记所记录大都是生活中的细小琐碎事,哪家有什么困难,他能做什么事等,全村的村民大部分都在他的日记中出现过。

如:2011年8月2日:“上午去国土局办事途中加油了,350元。油费真贵。前几日,启强(村报账员)还跟我说,赶紧去他那报销路费,如果为村里做事还老要自己掏钱,就亏大了。想想还是算了,做村官要硬气点,不能斤斤计较,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过来的。”驻村干部黄少林说,平常在工作中吃饭等事情,他都自己付钱,11年来没向村里报销过一分钱。

2002年8月6日的日记里,有着这么一段记录:“上午在路上碰到小江,他叫我到湖岭信用社贷款做担保……我们还是第一次贷款,什么都不懂,私章没带,又去雕了一个……还比较顺利,贷了5000元,小江购喷光机,担保书上是我签的。”据粗略统计,诸葛建武为村民担保贷款约四百来万元。

26分钟微电影 再现“清水官”

诸葛建武一心为村里、为村民,甚至一次次出让政策补助名额,导致自己家发展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冒着风险帮村民担保等,一些举动被视为“傻”。

他的“傻”,也为他赢得世人了的尊重和敬重,他的离去让人不舍。在他抢救时,有村民自掏腰包从上海华山医院请来专家,要为他会诊,并声称抢救诸葛建武的医药费若在一百万元以内,他个人包了,若超出他再想办法。

而最懂诸葛建武的,是他母亲薛之英。

2002年,他告诉母亲想竞选村支书时,薛之英舀了一瓢水倒进锅里说:“你一定要做一个清水官,如果水不清,再好的米,也煮不出好吃的饭。”这句话,诸葛建武一直记在心头,践行到生命中的最后一刻。

如今诸葛建武去世一年多,由瑞安市委宣传部出资,以他为原型的《天大的官》已经拍摄完毕,该片除了诸葛建武、他妻子、父母由专业演员出演,其他的群众演员均由村民以及乡镇干部本色出场,再现“阿武书记”昔日的音容笑貌。(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