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李克强海南谈“海”:果断回应挑衅 和平责任共担

2014-04-10 18:01  刁海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社海南博鳌4月10日电 (记者 刁海洋)作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亚洲经济一直备受关注。4月10日,在海南博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亚洲要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亚洲命运共同体,打造亚洲责任共同体。

他还明确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对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我们会果断回应”。

三个“共同体”重唤亚洲意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三个“共同体”的提法是中国官方有关亚洲发展设想的重要表述。在三个“共同体”中,责任共同体是前提,利益共同体是基础,而命运共同体则可成为亚洲国家的最终理想。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认为,三个“共同体”是中国之于亚洲未来发展的设想。他说,“这一表述有利于重新唤起亚洲意识,能够有力推动亚洲的一体化建设。”

和平亚洲需各方责任共担

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和平稳定是亚洲发展的基础保障,这需要地区国家凝聚共识,积极作为,共同担当起应尽的责任。曲星认为,这一表述的重点在于“共同的责任”。他说,“中国作为亚洲的重要一员,肩负着维护亚洲和平发展的重担,其他国家同样也有责任。在南海争端上,只有各方互相尊重,才能凝聚共识。”

王勤也表示,中方再次借博鳌亚洲论坛之机重申了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他表示,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意志是不会松动和退让的。他说,“中方的立场已经很明确了,对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会果断回应。”

扩大利益交汇点夯实合作基础

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亚洲各国要把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中方坚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WTO)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贸易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应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补充。

曲星表示,只有不断夯实、扩大合作基础,亚洲各国才能共同进步。中方对于各种区域、次区域的自贸协定持开放态度。他说,“演讲中对于三个自贸协定的表态都很明确:对于RCEP,力争2015年达成协议;对于TPP,中方持开放态度,乐见其成;对于亚太自贸区(FTAAP),中方主张启动可行性研究。”

互联互通系牢经济纽带

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融合发展的基本条件。中方愿与相关国家一起,规划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今年还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重要项目。

王勤表示,互联互通既是全球生产网络协同化的要求,也是亚洲各国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他表示,互联互通主要包含基础设施、体制机制以及民间交往三方面内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形成一个亚洲大市场,体制机制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形成一套统一的商业规则,而民间交往的互联互通则有利于拉近人心的距离,有利于唤起亚洲意识。

更重要的是,互联互通将牢系亚洲各国经济纽带。曲星表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加快亚洲互联互通,从陆地、海洋两个方面加强亚洲各国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他说,“一带一路有望把亚洲现有的经贸、人文交往机制进一步扩大,是一项很前瞻性的新提法。”(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