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加魁独党惨败咎由自取 独立公投成为票房毒药

2014-04-09 10:19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黄晓夏  
分享到:

【环球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报道】经过33天的博弈,加拿大魁北克省国民议会选举于4月7日举行投票,并于当夜决出胜负:在省议会共总125个议席中,主张留在加拿大联邦内的自由党以70票对30票的压倒性多数击败当政但主张独立的魁北克人党,重掌政柄。魁独势力遭遇历史性惨败,加拿大主流民众拍手称快,也让总理哈珀去了一块心病。

在2012年9月的省选中,主独的魁北克人党以54席对50席的微弱优势领先自由党,组成了少数党政府。但这并不表明人们支持其分裂主张,不过是厌倦了执政近10年丑闻缠身的自由党而已。但魁北克人党上台执政后并没有放弃其独立主张,只是因为它没有在议会赢得多数席位,所以一时还无力推动全省公投。不过,执政一年半来,魁北克人党政府在省总理波琳.马华(PAULINE.MAROIS)的推动下还是执意而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走向独立铺路。

排挤其他语言,失去英语和少数族群支持

马华的省政府首先强化了维护法语独尊地位的语言法案与执法。在加拿大,法语与英语并列为官方语言,但魁北克省的语言法规定:在政府和公营部门,以及大中型公司都必须使用法语;在工作场所雇员间只能用法语交流,不得使用英语或其他语言,否则违法。魁北克省专门设有执法的语言警察进行究察。这还不算,马华政府于去年又推出了更为严厉的语言法修正案:将语言法法规下推到25人至49人的小企业中,即它们的职员在工作中也必须只讲法语;驻在魁省境内的军人也不准将孩子送到英语学校学习;在英语人口低于50%的城镇与社区,取消双语,法语为唯一官方语言,如此等等。不久前,一小服装店在其脸书网页上使用英语而未配法语就遭到了起诉恫嚇;更早则有一家意大利餐馆,因其菜单上用了意大利语PASTA(意大利面食)而受到严厉警告,成为国际笑柄。这一语言政策在加拿大广受诟病,认为这是对加拿大多元文化的违背和对少数族裔的歧视;也引起当地企业界的反感。自由党领袖菲利普.库亚(PHILIPE COUILARD) 指出,“在魁北克没有一位家长不希望他们的孩子掌握双语”,因为那能带来更多的就业选择与机会。然而他的这番话却遭到马华的歪曲与抨击,马华指责说,“他是我们(法国)语言与文化的真正危险。”

“世俗宪章”导致族群分裂

马华政府的第二个大动作是于去年底推出了“魁北克价值宪章”。其要点是禁止政府部门公务员、公共事业部门(如学校、医院、幼儿园等)的公职人员佩带有明显宗教标志的物件,如穆斯林的头巾和面纱、锡克人的缠头、犹太人的小圆帽等,因此也称为“世俗化宪章”。加拿大主流社会和少数族裔指出,这一法案有违宗教信仰自由和公民权力,更将导致大批高素质的医护人员、学校教师和公共服务部门的人们失去工作。马华则辩解说,在一定情况下可以给这些人一个宽限期,让他们适应新法要求,如果他们仍不想遵守新法,可以到私营部门去找工作。有评论质问道:马华是想将少数族裔赶到安大略等其他省份去找工作么?英语主流评论批评马华的法案有排外嫌疑,意在将少数族裔赶出魁省。这个所谓的世俗宪章无疑让魁北克人党丢掉了全部少数族裔和说英语人口(约占魁省人口的20%)的选票。

但民意调查表明,马华的这一价值宪章却得到了多数法裔居民的支持(在魁北克760多万居民中,法裔人口占比约80%左右)。正是法裔的广泛支持让马华颇受鼓舞,促使她在任期未满之前就果断地宣布提前省选。马华是将这个价值宪章视为胜选魔杖,寄望借此东风一举赢得省选,以便组成多数党政府,为将来举行独立公投打开方便之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