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媒:安倍“安妮之家”发“和平之声”绝非真心

2014-03-31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黄晓夏  
分享到:

中新网3月31日电 3月23日,在荷兰参加核安全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了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安妮之家”博物馆。“安妮之家”是二战期间犹太女孩安妮•弗兰克一家躲避纳粹迫害的藏身之处,安妮在那里住了两年多并写下著名的《安妮日记》。日本《新华侨报》近期文章指,安倍在“安妮之家”发出的“和平之声”绝非出于真心。毕竟,中国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或德国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才是日本政客们需要真心反省、忏悔直至铭记在心的地方。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这次拜访“安妮之家”当然不是即兴游玩。在他前往荷兰之前,这事儿就已经安排好了。背后因素是今年年初发生在东京多家公立图书馆馆藏的《安妮日记》及相关书籍被毁事件。初步统计,该事件中受损范围涉及东京都杉并区、练马区、东久留米市等至少5区2市总计36家图书馆,受损图书数量达到288册。

发生在日本国内的《安妮日记》被毁事件,让世界为之惊诧。二战虽然已过半个多世纪,但仍然是人们心中永远的痛。特别是犹太人大屠杀事件,因其过于敏感而成为一道红线不容践踏。此次毁书事件可谓冒天下之大不韪,触犯众怒。日本的国际形象大受损伤。

因此,尽管此次核安全峰会和七国集团(G7)峰会会务安排紧密,但安倍百忙之中还是去了“安妮之家”。为了体现诚意,安倍在参观中特别表示:“我们会谦虚地面对历史事实,并将其告诉后代,从而实现世界和平”。安倍希望通过这一举动向世人展现出一幅尊重历史、热爱和平的面孔。

不过,安倍专程跑去见“安妮”,这能如其所愿吗?只怕未必。

首先,安倍一次“献爱”之旅,难以消除国际上对日本社会整体“向右转”的担忧。此次日本国内发生《安妮日记》被毁事件绝不是孤立的偶发事件。其覆盖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足以令人怀疑其背后有黑手策划、操纵。再联想到近期日本国内发生的多起右翼闹事事件,如右翼团体“在特会”(全称“不允许享有在日特权的市民会”)不断举行排外游行,以及在日本足球J联盟比赛场地竟然挂出写有“日本人以外不得入内”的横幅标语,就连日本国家电视台NHK也多次发出试图为历史翻案的声音。

这说明根深蒂固的日本右翼势力不仅已经死灰复燃,而且正在形成星星之火。日本右翼势力不再满足于暗流涌动,而是正试图通过社会高层呐喊发声。可以预见,今后会有更离奇、更无耻的右翼势力活动继续发生。

其次,安倍一次“献爱”之旅,难以改变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右倾化”的认识。安倍政府上台后,就迫不及待地试图修改“和平宪法”,颠覆战后国际秩序。从悍然背弃诺言、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到暗中怂恿右翼政党、议员对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进行调查,从加紧组织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到废弃坚守40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安倍政府做出的这些举动中,没有一件是维护了世界和平,反而是给东亚乃至世界增添了不稳定确定的因素。

安倍及其政府对待侵略历史向来缺乏忏悔反省之心,这已经是世人皆知。安倍是否真会“谦虚地面对历史事实,努力实现世界和平”,国际社会早有定论。无论安倍在国际场合进行何种表演和走秀,都已经无法遮掩其右翼本色,也无法欺骗国际舆论。

2013年9月,安倍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跑到纽约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其间他曾表示“如果大家想把我叫做右翼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其实,这才是安倍内心的真话。而他在“安妮之家”发出的“和平之声”绝非出于真心。因为,安倍如果真像自己所说的那样“谦虚地面对历史事实”,就应该到中国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或德国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去忏悔。毕竟,那里才是日本政客们需要真心反省、忏悔直至铭记在心的地方。(蒋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