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县乡医院人才紧缺就医者少 院长:乡亲们不信我们

2014-03-26 10:40  郑晋鸣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

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推进医师多点执业,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镜头】

看看医疗工作中的尴尬:县乡医院空空荡荡,病房闲着,设备摆着,而大城市大医院人如蜂拥,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县乡医院人才紧缺、进少出多,而新毕业的医学生为进大城市大医院挤破了头,主动下乡行医的少之又少。

深化医改5年来,一系列动作真刀真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给了县乡医院信心和底气,也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成为今年的重中之重。然而,透过镜头,我们看到这张医疗网还不够严密、不够牢靠。

县乡医院的发展卡在哪?如何啃下“硬骨头”?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无奈:“乡亲们不相信我们”

一天清晨,记者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门口,虽然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这儿早已堵满了人。一位女士步履匆匆,“我从安徽赶过来的,已经在这看了3天病了。”她不禁抱怨,每个检查项目都要排队,一天最多能查2个项目。等到工作人员开门的时候,大家全都拔腿冲了进去,几百平方米的挂号大厅、两侧的楼梯和电梯,瞬间挤满了人。

“不光是患者排队受罪,医生看病也累,现在门诊量激增,我们有时一天要看100多人。”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名医生坦言,做大医院的医生真不轻松。离开江苏省人民医院,记者又走访了南京市鼓楼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三甲医院,发现这些医院全部“患满为患”。这些大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来医院就诊的不少是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完全可以在社区医院、县乡医院就医。

那么,县乡医院的情况又如何呢?

盱眙县维桥乡卫生院是全县医疗水平较高的乡卫生院之一,这里共有三栋大楼,实用面积约2000平方米,有B超、DR、电子胃镜、TCD等先进医疗设备。按理说,这样一个设备充足的乡卫生院,解决常见病、多发病是绰绰有余的。可是,在记者采访的3个小时里,只看到稀稀拉拉几个病人。该卫生院院长王新国说:“不是服务不好、技术不行,而是乡亲们不相信我们,再加上这里离县城只有10多公里,大家有个头疼脑热就都往大医院跑。”他也无奈了,卫生院的年门诊量还不足两万,这对于有1.5万人口的维桥乡来说,相当于每个村民平均一年只去一次卫生院。

有专家指出,大医院“吃不了”、县乡医院“吃不饱”是结构性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健全分级诊疗体系,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在盱眙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袁书海看来,“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县乡医院大有可为,只要县乡医院硬件买起来,软件跟上去,就可以为大城市看病难分担压力。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盱眙县人民医院的年门诊量是38万,医院里700多张病床常年不够用,不少病人只好住在走道里,为了寻求更好的医疗服务,每年有20%左右的本地人舍近求远,到南京等大城市就医。为完善硬件设施,县政府与医院共同出资新建了县人民医院新区,新增了1000张床位,配备了其他先进医疗设施,新区医院投入使用后,每年到外地就医的本地人将大大减少。但问题是,医生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没有高水平专家,大量缺少普通医生。”袁书海说,有了人,很多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