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预算公开被指无细节难查询 专家建议网上答问

2014-03-24 06:52  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难度:★★★

□大事记

◎2009年中央4张预算表首次公开

中央:2009年全国“两会”后,财政部首次公布了经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报告和中央财政预算的4张表格,迈出了中央财政预算公开的重要一步。

地方:有个别地区公开预算信息。

◎2010年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公开

中央:2010年公开的中央财政预算表格进一步增加到12张,基本上细化到“款”级科目。此外,实现了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2010年我国首次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报送全国人大审议预算的98个中央部门中,有75个公开了部门预算。

地方:18个省区市公

开了本地区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1年“三公”信息公开

中央:中央财政2010年度行政经费支出决算总额和“三公”经费决算总额,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得以公开。2011年,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门数量增加到92个,并有90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决算。

地方:除一些省区市财政自身进行了公开外,还有部分省区市公开了省直部门的部门预算。

◎2012年部委预算基本统一格式

中央:2012年部委公开的部门预算内容更加细化,而且基本统一了格式,增加目录方便公众阅读,同时还采用了柱状图和饼状图等图文互动的方式,使解释说明更细化。

地方:公开预算的部门不断增加,内容更细。

◎2013年部委预算同步公布

中央:2013年相关中央部委均在一天内同步公开部门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信息。

地方:各地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如北京要求预算公开“三公”经费中凡涉及有费用增减的项目,要列明涉及职能调整还是人员增减等原因。

◎2014年“三公”压缩力度加大

中央:尚未到各部门公开预算时间。

地方:各地正在陆续公布过程中。今年北京“三公”预算总额的压缩力度堪称历史之最。

问题:按功能分类难监督

支招:扩大按经济分类公开内容

目前我国预算收支编列包括按功能分类和按经济分类两套主要体系。所谓功能分类体系,包括“小学教育”、“公立医院”、“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即使公布到“项”一级,因这些项目支出仍涉及方方面面,大家依然较难知道资金的具体去向。而经济分类体系,包括“人头工资”、“奖金”、“差旅”、“会务”、“公车运维费”、“公务接待费”等,了解这些单项信息更有助于公众知晓资金用于何处,并行使监督权。当前,我国财政预算公开一般采用的是按功能分类。今后预算公开能否更多转型为按经济分类编列和公开。

叶青:可行。预算公开应该“双管齐下”,功能分类与经济分类一起上。目前我国主要是按功能分类公开,但“三公”经费、会议费等公开,已经具备了经济分类的性质,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扩大按照经济分类的公开内容。

难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