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预算公开被指无细节难查询 专家建议网上答问

2014-03-24 06:52  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4

□行政经费

豪华办公楼支出占大头

京华时报:行政运行经费包括哪些项目,看什么?

叶青:行政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费用。行政单位主要包括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

行政经费的支出一方面包括单位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公用经费主要是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另一方面是维持本单位运行的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办公用房租赁、专用设备购置费、专项培训费、办案费、网络运行专项维护费等。可见,越是现代化,行政费用越高。

由于豪华办公楼、用公款支持的宾馆、度假村等也是这方面支出的大头,看看这些经费是否是“超一流水准”,对比往年花的多不多,应该是读者们需要关心的。

5

□人员经费

系固定支出与编制有关

京华时报:人员经费或称人头费包括哪些项目,如何看?

叶青:人员经费支出是指直接用于公务员个人部分的支出,具体包括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等。不论公务员的水平高低,人员经费都是不可少的。这也是部门运转所需的基本费用,跟业务量无关,而与编制有关。换言之,这个部门无论干多少事,都要花这些钱。因此提高公务员的行政能力,就等于是减少了人员经费。因此公务员要加倍努力才不至于愧对工资。这部分的看点在于工资福利支出和同口径在职人数是否同步公布。此外目前社会上争议较大的是公务员的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等开支,公务员的待遇水平也急需改革。

6

□预算科目

公开招待费每次列清单

京华时报:目前公开涉及的类、款、项这3级预算科目各有何特点?能从中读到哪些内容?

叶青:我国目前的财政支出预算体系按照支出功能分类主要包括类、款、项、目这四级科目,主要是由粗到细分层设置。

类级科目反映政府主要职能,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国防、教育、公共安全等17大类,反映各类支出在总支出中比重,以及比重的增长变化。通过机构改革,希望一般公共服务的比重能够下降。

款级科目反映政府履行某项职能所要从事的主要活动,如教育类下分设10款,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希望用于教育管理的比重能够下降,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等直接提高教育水平的比重能够上升。

项级科目反映某活动下的具体事项,如普通教育下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财政负担不同阶段的教育。如义务教育阶段的经费绝大部分由地方财政负担。

目前中央财政预算支出的公开状况为部分重点支出公开细化到“项”,其余非重点支出公开细化到“类”。如果能尽快公开到“目”,内容就十分细致了,比如说招待费,就要在支出中列出每次招待的清单:接待了什么人?在哪些方面花了钱?分别花了多少。

□六大问题

问题:支出情况缺乏细节

支招:增加链接介绍背景信息

部分内容的笼统与粗略是目前预、决算公开的一个问题。尤其是一些投入大的项目,更应公开细致的支出,便于公众监督。而目前预、决算公开的实际情况是,“大类”预算、笼统预算、原则性预算公开偏多,欠缺更多具体项目和支出用途的细节。公布内容继续细化能否出台全国统一的政府预、决算公开的“国家级标准”?

叶青:有可行性。这方面可以做一个相关的“链接”,说明每个财政数字更多的背景信息。老百姓只要点击这个数字,就可以链接到相关信息,免得大家总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难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