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预算公开被指无细节难查询 专家建议网上答问

2014-03-24 06:52  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目前,部分省份2014年度预算和“三公”信息正陆续披露,中央部门预算公开也将在近期拉开大幕。今年是我国大规模公开预、决算信息的第六个年头,公开信息正日趋细化,公开部门也覆盖了更多级别的政府部门,但预、决算和“三公”公开还存在部分数据口径模糊、查询信息如大海捞针、沟通欠畅通、公开机制尚需完善等问题。

此外,因内容偏于专业,很多普通民众对于密密麻麻的预算信息往往一头雾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京华时报记者就此专访预算问题专家叶青,让他教你如何读懂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国家账本怎么看

1

□情况说明

分为四部分数字须细化

京华时报:情况说明是预、决算公开内容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在这个部分,我们主要看什么?

叶青:预算情况说明是看懂部门预算的好帮手。一般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部门概况,包括主要职责与预算构成,从2013年的预算说明来看,还是缺乏人员构成等细化数字,无法对各部门人均经费进行比较。二是部门预算表5张,这是核心内容,具体告诉你钱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花出去的。三是对预算数字的具体说明,说明了数字的来龙去脉,帮助你看懂数字之间的逻辑关系。四是名词解释,比如2013年财政部有25个名词解释,这能帮助大家看懂相关问题。

2

□预算支出

中央有要求只减不能增

京华时报:在各种预算支出中,重点看什么?

叶青:关键是看在中央预算支出中,支出安排的有关要求有没有在部门预算中得到充分体现。比如,2014年中央财政的支出要求是在优先保障机构正常运转、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的基础上,要求中央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按照5%的比例进行压减,预计全年相应压减中央财政支出200亿元。压减重点不仅包括广大群众关心的“三公”经费,还包括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支出等,以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务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的要求。

3

□预算表格

每张都重要关联看变化

京华时报:预、决算公开牵涉大量表格,主要看哪几张?

叶青:这些表格都很重要,涵盖了预算中最为核心的内容,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更完整地向外界反映中央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最好是把有关联的表格组合起来看,不要孤立地看。

一是反映中央地方财政分配关系的4张表: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中央财政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它们反映了在中央财政收支的总规模中,中央财政留用了多少,给地方返还和转移了多少财政收入,中央财政赤字是多少,收支是否平衡等问题。

二是反映债务情况的一张表: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表,反映了中央政府内外债中借、还、余的三种情况,以及中央财政赤字的变化情况。

三是反映政府性基金变化情况的4张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四是反映国有资本经营情况的两张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要提高到30%,关键就是体现在这两张表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