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城镇化陷大拆大建窠臼 千城一面亟待纠偏

2014-03-17 16:19  王悦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两会的余音还未散去,紧锣密鼓的改革政策便相继出炉。

继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尘埃落定和人民币兑美元波幅扩大之后,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又重磅亮相。

这部全文3万多字,共计30多章的鸿篇巨制是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不仅明确了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还统筹了相关领域制度和政策创新。

《规划》确立了新型城镇化建设七大基本原则,其中“文化传承,彰显特色”的原则备受各方关注。多方表示,《规划》将“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作为原则之一,意在从思想上纠偏“千城一面”的发展困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近年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加速发展,成绩斐然。然而,随着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也伴生而来,尤其是在城镇化的浪潮中,我国不少城市不约而同地大拆大建,却缺乏对自然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

一些城市景观结构与所处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不协调;部分城市贪大求洋、照搬照抄,脱离实际建设国际大都市,“建设性”破坏不断蔓延,城市的自然和文化个性被破坏;一些农村地区大拆大建,照搬城市小区模式建设新农村,简单用城市元素与风格取代传统民居和田园风光,导致乡土特色和民俗文化流失……越来越多的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经济的迅猛发展冲淡了浓浓的“乡思”,记忆中的家乡已变成了水泥森林。

那么,如何才能在“看不见山水,记不住乡愁”的建筑灰尘中找回我们的生命之源、灵魂之根?

可以说,“千城一面,万镇同工”的窘境不仅与“人的城镇化”相悖而驰,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民族文明的悲哀。要想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就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更要用历史人文的思维来考量。

此番出台的《规划》明确指出,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传承创新,把城市建设成为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空间。

《规划》明晰了解决矛盾的应对措施,包括:注重在旧城改造中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和传统风貌,促进功能提升与文化文物保护相结合;注重在新城新区建设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与原有城市自然人文特征相协调;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历史文化街区、民族风情小镇文化资源挖掘和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发展,保存城市文化记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鼓励城市文化多样化发展,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融,形成多元开放的现代城市文化。

可以看出,这一系列针对“注重人文城市建设”的措施,都是中央对今后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的清晰注解,如今需要做的,就是依靠各方努力,尤其是地方政府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

各地区各部门应加强科学规划实施,坚持因地制宜,推进试点示范,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当然,处理好城市化建设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关系是世界性的难题,在发展过程中,各地也应发挥社会各界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经说过,“看不见的和谐比看得见的和谐更美”。城市发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发展城市的文化内涵。可以预见,随着《规划》的稳步推进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城镇化将带来一场经济结构的变迁,也将完成一场场观念和制度的革命。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城市会越来越有“个性”,越来越有“文化”,“千城一面”会变成“百城争艳”,人们终将找回记忆中最美的那份“乡愁”。(王悦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