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长沙九成“24小时药店”深夜敲不开门(图)

2014-03-17 11:20:01 朱炎皇 聂映荣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那些药店挂着‘24小时售药’的牌子,晚上却没人值班卖药?”近日,先后有多位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333反映,深夜或凌晨去买点常用药,走了几家24小时药店都没有买到。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3月11日至14日,连续几个晚上,记者先后走访了城区24家药店,结果发现,挂着“24小时售药”标牌而且坚持夜间售药的仅两家,不到1/10。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管理,市民如果发现“24小时药店”夜晚不售药,可拨打该局热线电话12331举报。

市民吐槽 晚上连创可贴止痛药都买不到

前不久,家住岳麓区的郑先生晚上削苹果皮时,不小心划伤了手指,鲜血直流。这时已是晚上11时,郑先生跑了附近四五家药店,发现早已停止营业,买不到创可贴。郑先生只好打的去长沙市四医院挂了急诊,处理好伤口,又打的回家,共花了六七十元。他纳闷:那些药店挂了“24小时售药”的牌子,晚上怎么关门了呢?

“现在很多药店都只是挂个牌子。”的姐彭女士吐槽,她经常看到有些药店挂着“24小时售药”的牌子,晚上却大门紧闭,里面也没有人。前不久,彭女士开夜班车时突然胃痛,开着车接连跑了3家药店都没有买到药,“都挂了‘24小时售药’的牌子,敲门却没人应。”

有过类似遭遇的市民不少。67岁的付娭毑身上时常酸痛,但晚上10时以后,根本买不到止痛膏药。她说:“我学聪明了,一次买上几十张止痛膏放家里备着。可有时没用完,膏药就过期了。”

记者调查 绝大多数药店晚上玩“空城计”

连续几个晚上,记者就药店是否售药进行了走访调查。在记者调查的24家药店中,实行夜间售药的仅两家。

3月11日晚11时左右,记者来到湘湖路的百氏福大药房。该药店挂了“24小时售药”的标牌,但并没有配套的窗口,卷闸门也紧闭着。记者拍门时,旁边仍在营业的一家水果店的女老板好心提醒:“店员已经下班走了。”当晚,记者又走访了多家药店,没有发现一家药店的“24小时售药窗口”开放。

13日晚11时32分,芙蓉苑小区门口,福瑞祥大药房已熄灯关门。记者看到,门外悬挂着“24小时售药”的标牌。记者一直按了3分钟门铃,才见到一位女店员穿着睡衣、趿着拖鞋,慢腾腾地走到窗口。记者说买创可贴,她嘟囔着:“这么晚买包创可贴,白天不知道买?还让不让人家休息?”

2012年7月,本报曾报道了市民夜间买药难的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长沙市商务局和省、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发布长沙市“24小时售药店地图”,公布了城区96家夜间售药门店,主要来自益丰、养天和、老百姓、千金、九芝堂、芝林、本草纲目、楚济堂等连锁药店。现在,这些药店的实行情况如何呢?

3月12日晚12时,记者先后拨打位于天心区、雨花区的5家养天和大药房门店的值班电话,仅龙怡店有人接电话,值班的李姓店员表示,她们店24小时售药,但也没挂那个标牌了。随后,记者走访了千金大药房凌霄路口店、火星路店和楚济堂大药房火星店等3家门店。这些门店都在公布的96家24小时售药门店之中,但记者均吃了闭门羹。

14日凌晨,记者来到位于车站北路瑞丰家园的老百姓大药房。按“24小时售药店地图”指示,这是一家24小时售药店。奇怪的是,该店没有相关的窗口和招牌,关了门但里面亮着灯。小区保安潘先生说:“里面没人,亮灯是为了防盗。”

商家抱怨

夜间售药既不划算也不安全

为什么药店挂了“24小时售药”的标牌,却没人值班?还有一些药店为什么干脆取消了这项服务?

百氏福大药房湘湖路店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大倒苦水:“药店4名员工,每个月光工资就要一万多元。如果24小时售药,还得再招两个人,每月又会增加5000多元的成本。现在药店竞争激烈,晚上没什么生意,根本划不来。”

“有时一个店面通宵都难做一单生意。”老百姓大药房品牌推广部的李经理说,夜间营业额不足日营业额的1%。“如今店租、人工、水电的费用都在涨,我们是亏本在做这个事。因此,公司只在一些人流较大的旗舰店设置了夜间售药窗口。”

“夜间售药不安全。”长沙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黄修祥给出了另外一个理由,药店多为女员工,深夜常有一些流浪人员、醉汉骚扰药店员工。像老百姓大药房,平均每个月要发生几起晚上门店被打砸的事件。

“夜间售药,必须有药师值班。省检察院附近那个店的药师去年辞职,所以那边的夜间售药窗口取消了。”养天和一位女店员直言,“那块招牌是个负担,不挂,照样可以24小时售药;但如果挂了,又没做到,就会惹麻烦。”

律师说法

零售药店应做到24小时能供药

国家2004年出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具有能够配备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能保证24小时供应。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勇平律师认为:“可见,24小时售药不仅仅是一种服务承诺,而且是药店必须做到的。”

对此,黄修祥解释,24小时售药不是24小时开门营业。药店可以通过设夜间售药窗口、门铃、公布电话等形式,只要保证顾客晚上能买到药就行了。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那些挂了“24小时售药”标牌的药店,也挂着“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等牌子。胡勇平律师说:“24小时保证供药也是职工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的基本条件。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可以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其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可以取消其定点资格。”

部门表态

市民发现违规药店可拨12331举报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管药品市场的副局长钟卫说,长沙并不缺医少药。城区有1300多家药店,像老百姓大药房、养天和等大型连锁药店基本都设有24小时售药窗口。

钟卫坦言,之前已多次有市民反映,一些小药店挂了“24小时售药”的牌子,但又不实行夜间售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几次召开会议,要求长沙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加强监管,那些挂了“24小时售药”的标牌又没有售药的窗口必须撤牌。他表示,该局将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管理。市民如果发现挂有“24小时售药”标牌的药店夜晚不售药,可拨打该局热线电话12331举报。

钟卫同时提醒市民,晚上发病多是急性病,最好还是去医院诊断,请医生开药。因为药店夜间销售的都是非处方类药物,也没有医生诊治,很可能延误病情。

记者手记

利责不均

致“24小时售药”成空

朱炎皇

药店“24小时售药”成空,市民深夜买药难,就像一个顽疾,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复发。这说明病根未除。那病根在哪?利、责不均。

一方面,药店是企业,逐利是其天性。另一方面,因为它销售的是救死扶伤的药品,有较强公益性,药店理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然而,要药店长期亏本去做公益,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承担的责任多了,利益却少了,这大概是很多药店放弃这项服务的根本原因。

“24小时售药”是便民之举,缺不得。对那些提供服务的药店,政府部门不妨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财政补贴或税费减免,譬如药店深夜、凌晨的销售额不用缴税或少缴税。同时,提高24小时售药店准入门槛,撤销那些无资质的伪招牌、伪窗口。

当然,市民朋友也可以添置一个家庭药箱,备一些治感冒、止痛、止泻等家庭常用药,也省去来回奔波之苦。

另外,离上次长沙市公布“24小时售药店地图”已经过去近两年,药店情况已有很大变化,有关部门不妨再次摸底,公布最新的24小时售药的药店。(记者朱炎皇 聂映荣 实习生 吴曼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