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马航事件引焦虑 心理援助宜介入

2014-03-13 14:0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黄晓夏  
分享到:

(中国网事·锐话题·马航客机失联)马航事件引焦虑心理援助宜介入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毛鹏飞许晓青)马航MH370客机自8日失联至今仍无音信,家属备受煎熬,公众也为之揪心。其间,各种消息在社交网络纷传,又一次次被否认,人们的心也随之起起落落。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说:“各种信息不断冲击,有的消息刚给家属带来希望,却又被证实是假的,情绪的波动也会加剧他们的痛苦。”

“这次事件和我参与过的很多危机心理干预都不同。飞机没有下落,乘客命运迟迟不明,这种不确定性让很多人都产生了不安全感和焦虑。”她说。

心理学专家认为,MH370失联事件不仅给家属带来了直接的冲击,心理也受到很大影响,在全力搜救失联飞机的同时,专业的心理援助也是当务之急。

在丽都酒店陪了家属4天的志愿者姚瑶说,最让家属受折磨的,就是“未知”。

“之前参与过的危机心理干预,不管是地震还是空难,结果都摆在面前。我们可以直接开始工作,帮助他们接受现实、重建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而这次,面对飞机上乘客未知的命运,我们想给家属们希望,又担心希望万一破灭对他们伤害更大,只能听他们倾诉、陪着他们坚持。”姚瑶说。

方新参加过包括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在内的多次重大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从8日起一直关注着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的进展。在她看来,这次事件中,家属要面对的不只是悲痛,还有未知带来的焦虑和恐惧。

她说,该事件迄今还没有定论,从心理学上讲,家属会更多地停留在否认期和愤怒期。长期处于等待结果的状态会引发心身疲劳,出现焦躁不安、愤怒、敌意、抑郁等负面情绪,睡眠和饮食也会受到影响。一些原本就健康欠佳的家属极易因此诱发身体上的疾病。

中国心理学会认证注册系统专委会委员李旭博士认为,不管结果如何,现在都必须加强对家属的心理援助,在志愿者团队的基础上,还需要专业的心理援助团队,前往现场评估陪伴,为家属建立一对一的档案,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方新说,马航事件发酵至今,新浪微博上该话题连续成为热门话题首位,微博量高达449万条。纷繁的信息也在影响着公众。

9日下午,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机制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要求,外交部、中宣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警局、民航局、国信办、国务院应急办等部门、军方和北京市政府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继续尽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海音建议,信息发布可以考虑心理干预专家参与,这有利于安抚家属,缓解公众情绪。

方新认为,如今信息来源庞杂,有关方面汇集各方权威信息,每日定期统一发布,按照搜救进展、疑点调查、家属安排等分类,为家属和公众理清事情发展脉络,有助于他们增加确定性和掌控感。

方新建议,不管是失联乘客家属,还是关注这个事件的公众,如果有焦虑的情况出现,不要担心、不要自责。这种不安全感不是病理性的,是一种与现实相匹配的、正常的心理反应。但是,她提醒公众应注意避免过度沉溺其中,要有意识地保护自己。同时,应该避免让儿童过多接触尚未得到确认的消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