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草根代表的中国梦”:到人民大会堂有多远?

2014-03-13 13: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黄晓夏  
分享到:

(中国网事·锐话题·“草根代表的中国梦”之一)到人民大会堂有多远?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肖春飞 俞菀商意盈)“走进人民大会堂,你走了多远?”面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的几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都百感交集。

1959年竣工的人民大会堂,壮观巍峨,雄伟典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与办公所在地。这些基层代表说,走进人民大会堂,是他们刚开始根本不敢做的梦。

他们的出发地是乡村、工厂、街头、车间,甚至洗脚房……这是一段超越物理距离的漫长之路,他们很多人说,第一次走上高高的台阶进入人民大会堂时,都下意识地回头张望,后面有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透过他们的奋斗长路,很多人明白了“中国梦”。

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时,没法形容的高兴!我怎么看都看不够,还对着那个大大的五角星拍了照片。”——吕华荣,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西服整熨工。

“特别激动,以前做梦都没想过能来。”——陈腊英,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清扫保洁员。

“我坐在人民大会堂里,几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对眼前的一切,既陌生又好奇,但更大的是压力。”——朱雪芹,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当时车刚停稳,我就下车请人在人民大会堂前拍了张照片。我妈给我交代的,让我拍张照片带回家挂起来。”——刘丽,全国人大代表,“最美洗脚妹”。

“我把以前在书本、照片上看到过的人民大会堂的地方,都拍了照片。自己站在人民大会堂门口,面对天安门广场,和‘国徽’合影。”——周振波,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德力西集团变压器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

……

这些基层代表中,朱雪芹是两届人大代表,她记得很清楚:6年前的3月4日,她第一次坐进了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那一天,她穿的是一件玫瑰红的套装,特地花了一千多元钱买的,这件衣服到现在还是她最贵的衣服。

周振波也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时间:2008年11月16日,当时他还不是全国人大代表,而是以“全国优秀农民工”的身份到人民大会堂领奖。当时他穿了一件半旧的西装,里面是一件白衬衫,这套衣服只有在特别隆重、正式的场合才穿。“我那时候以为:这样的机会可能一辈子就一次了。没想到后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又来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