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聚光灯 > 正文

美媒:失联客机暴露亚洲护照黑市

2014-03-11 16:56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3月11日报道,被冒名登上马航MH370的意大利人和奥地利人的护照均为在泰国丢失。对此,安全问题顾问Steve Vicker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买卖失窃护照在泰国猖獗,同时泰国各处都有办理各种假证件的地方,尤其是海外证件。

在调查人员试图寻找周末期间失联马来西亚客机的下落之际,另一个未解谜团是,至少两名乘客是如何持以前在邻国泰国偷来的护照而设法登机的。

这些乘客的身份尚不得而知。但是他们能够在周六登上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显然使用了从意大利人马拉尔迪(Luigi Maraldi)和奥地利人科泽尔(Christian Kozel)之前失窃的护照。

上述两人都声明他们的护照在泰国度假胜地普吉岛被盗,科泽尔的护照被盗时间在去年,马拉尔迪的是在2012年。正在泰国普吉度假的马拉尔迪对记者说, 他是在用护照作抵押租车的过程中丢失的。

专家们表示,在美国和欧洲使用盗来的护照旅行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些地方广泛使用生物特征识别旅行证件及进行例行的指纹和虹膜扫描。 但是在亚洲,由于存在护照黑市加上机场检查宽松,使得以假名旅行更加容易。

泰国是全球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安全分析师称,泰国也是一个被盗护照和伪造护照的市场。犯罪分子和寻求庇护者通常使用虚假文件藏在泰国。总部设在曼谷的安全咨询公司PQA Associatesd的嘉格里亚(Paul Quaglia)称,这种情况在泰国存在了几十年。

他说,市场非常发达,虽然近来机场安全方面有所改善,但是泰国仍然是购买虚假或被盗文件的好地方,这些文件可能被用于飞往其他国家。

周一马来西亚民航局(Department of Civil Aviation)局长拉赫曼(Azaharuddin Abdul Rahma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使用失窃护照登机的乘客并非亚裔面孔,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是否存在一个护照盗窃集团。

周一,马航失联航班乘客的家属以及朋友在北京一家酒店的房间里等待相关消息。

泰国警方称,他们近来已发现许多叙利亚人使用被盗或篡改过的护照,经泰国等国家转机进入欧盟成员国以躲避本国内战。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泰警方称,本月他们在曼谷的素旺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逮捕了试图非法入境的Noor Aldeen Alzalek。

警方说,现年37岁的Alzalek在开罗用5,000欧元(近7,000美元)买了一本德国护照,并经由土耳其和马来西亚来到了泰国。这名嫌犯在旅途中使用Alzalek Nuradin的假名,在办理登机手续准备飞往斯德哥尔摩时被曼谷边检人员制止,目前此人仍被拘押在泰国。

上个月,泰国警方称中国有关部门在北京制止了六名试图登机飞往欧洲的叙利亚乘客。该六人目前已被遣返回上一个登记地点泰国,且目前仍被扣留在泰国。

但仍有许多人得以在亚洲非法旅行。专家称,虽然马来西亚等许多国家的机场都配备有指纹扫描仪等高技术设备,但其安检流程并不总能系统地执行。

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设有被盗护照资料库,供各国边检部门对旅客护照进行筛查。据该组织估计,去年全球有10亿乘客在其护照未经这一筛查的情况下就登上了飞机。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政策研究主任沃恩(Jessica Vaughan)说,目前全世界仅有美国、英国等几个为数不多的国家会严格执行这一筛查,而那些不进行此项检查的国家就变成了国际旅行监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记者看到的电子行程单,这两名使用被盗护照登上MH370航班的乘客原定将从北京转机前往阿姆斯特丹。而马来西亚边检部门没有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的资料库对这两本护照进行对比检查。

周一泰国警方调查员来到曼谷东面的芭提雅为这两名乘客订购机票的旅行社。警长Supachai Phuykaeokam说,Grand Horizon Travel旅行社的老板告诉他,一位名叫Ali、看着像中东人的男子曾打电话来,要求订购前往欧洲城市哥本哈根和法兰克福的廉价机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