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看涨还是看跌?——两会代表委员看中国楼市未来走势

2014-03-11 08:25  商意盈 岳德亮 魏宗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商意盈 岳德亮 魏宗凯)2013年楼市一路高歌让很多人记忆犹新,然而今年春节过后,杭州个别楼盘降价以及银行收紧房贷的传言犹如一枚重磅炸弹,一时间中国楼市的未来走势众说纷纭。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这一问题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代表、温州市市长陈金彪代表对于“唱空”楼市进行了否定。

“目前为止杭州就两个楼盘降价,还有一些楼盘出了少量折价房等,这引起市场猜测。有些人认为这是房地产崩盘先兆,我认为,杭州房地产没有出现崩盘趋势,也不存在大跌的可能。”张鸿铭说。

张鸿铭口中的降价楼盘是指杭州城北的楼盘德信北海公园,2月底这个楼盘每平方米销售均价下降了近3000元。在德信宣布降价的一天后,同一板块的楼盘天鸿香榭里销售均价也下降了3000多元“应战”。

对于作出上述判断的原因,张鸿铭解释,从市场需求看,杭州楼市依然保持坚挺。房地产政策不会发生变化,预期就有了保障,少量价格变化是市场行为,恰恰是市场竞争充分的体现。

早在杭州楼盘降价之前,温州部分楼盘价格就遭遇“腰斩”。对此,陈金彪说:“的确,温州一些高端楼盘确实出现了房价大幅下降,我认为这样的下降是回归理性。现在泡沫基本被挤压,不会再大起大落。”

相较于浙江两个房价最高城市市长对楼市的看好,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代表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区房价肯定要降”,虽然随后他就出面解释这是误读,房价应是“稳中有降”。

无论市长对楼市是“看涨”还是“看跌”,有一个事实已经不容否认:中国一二线城市房产供应偏紧,但不少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房价也从过去一路上涨进入到不同地区有涨有跌的新阶段,出现大中小城市明显分化的格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依然凶猛。但自去年9月份以来领涨全国的北京、广州、深圳三市房价同比涨幅首次放缓,低于20%。相较而言,中小城市房价却呈现房价回落、新房销售乏力的态势。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各地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大肆铺摊子、建新城,城市建设变成了房地产开发,超出了正常市场供需和老百姓承受能力,扰乱了市场秩序。

“房价的涨跌分化会比较明显,一方面城镇化进程中,大量人口会往一二线城市聚集,房价依然会比较坚挺;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房价将会迎来‘降价潮’。”张天任说。

部分代表委员认为,楼市有涨有跌反映的是正常的市场需求,也是楼市调控见效的结果。当前需要尽快落实长效的房产调控机制,避免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委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取消不合理收费以及税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以及房价的合理回归。

还有一些代表委员建议,楼市调控要更多地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减少政策“有形之手”的干预,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千方百计增加保障房供应才是整个房地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