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政协委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制度支撑、政府先行

2014-03-07 15:35  赵文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邱淑群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赵文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民道德、文化联系起来,为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要体现爱的关怀

“道德问题存在拉平效应,你坏我也坏。”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教授谢阳举说,现在潜规则盛行、老百姓办事首先想到找关系、走后门,而不是通过正常途径解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非常及时,具有重要意义。

谢阳举委员认为,道德是养成的,不是教成的。一个人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家庭传授是培育道德的主要渠道。“中国人非常重视情感,讲慈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冷冰冰的东西,应该体现爱的关怀。”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清华说,春节期间全国掀起的“家风热”,引发了社会群体的共鸣,家风体现的是一个家庭的主流价值观,重塑家风、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务之急。

平等、公正需要制度支撑

当前社会诚信缺失,有些事甚至突破了道德底线。以次充好、以劣充优的食品安全问题,背后是见利忘义、唯利是图;医患矛盾源自医患双方的信任缺失。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指出,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思想观念随之多元化,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统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平等、公正,这不能缺少制度的支撑。

如何树立社会诚信?汤维建指出,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风向标,公权力的诚信至关重要,政府要诚信先行,树立道德风范,恪守自己的诺言。同时将诚信的底线纳入法制轨道,严格依法办事,使得人人讲诚信。

道德自觉需要文化熏陶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认为,对于公众的道德教育,不能机械地灌输,应该让公众在面对道德判断时,自觉地做出符合良知的选择。这种自觉需要文化的熏陶。

“经济发展太快,价值观迷失,最后就剩下‘钱’字,这是最可怕的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应该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典籍中,选取“赵氏孤儿”“岳母刺字”等优秀文艺作品,宣传社会正能量。

“当前高雅文化的展示平台过窄,很多艺术作品因为过度商业化,没有高雅与通俗之分。艺术大家默默无闻,而低俗趣味充斥眼球。”王明明建议,要注重高雅艺术对社会风气的提升,让高水准的文艺作品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核心价值观不能用一个方法教育所有人,不要居高临下,要滋入心田。”王明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