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口述雷锋:解码五大谜题 如何看待这些质疑

2014-03-05 22:56:1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瑜辉  

(锐特稿)口述雷锋

新华网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在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3月5日”与一个名字紧密相连——雷锋。

“雷锋”的名字一直温暖着人心,但近年来也有这样一些声音:雷锋是艰苦朴素的典型,为什么拥有当时的“奢侈品”皮夹克?雷锋当兵时每个月津贴平均只有6元,为什么一次能够捐出100元?雷锋说“做好事不留名”,为什么却留下那么多照片?

在2014年“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走访多地,独家对话五十多年前与雷锋有过接触的当事人,求证调查。

皮夹克之谜

艰苦朴素的雷锋,为什么会有皮夹克?

在辽宁抚顺,记者见到了雷锋生前的战友,73岁的乔安山。1959年时,乔安山与雷锋同在鞍钢工作,雷锋时年19岁。

乔安山回忆说:“那时候工人礼拜天流行去跳交际舞,雷锋是个很积极的人,也去跳,工友就劝他:这是在鞍山,不是在你老家农村,买几身新衣服去跳舞吧。”

雷锋在鞍钢工作时期的工友张建文也对“中国网事”记者回忆:雷锋的这件皮夹克是他从寄卖商店买的旧货。由于做熟练工收入相对较高,雷锋还帮他也买了一件,“当时东北的工人,大部分都穿皮夹克,我们湖南工人当时没有。到了寄卖商店,确实有件旧皮夹克,刷得溜光的,跟新的差不多,但是价钱却便宜很多。雷锋叫我也买一件,我说,我只有18块钱一个月,你是熟练工有30多块一个月。他说,你别管咯,就帮我买了一件,他自己买一件……”

收入之谜

当兵津贴每月只有6元,雷锋为何一次能够捐出100元?在当时,100元是不折不扣的一笔巨款。雷锋的实际收入究竟有多少?

事实是,雷锋在入伍之前,收入较高。

褚士奇,抚顺人,是民间藏友组织“全国雷锋专题藏友联谊会”副会长,他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藏有关雷锋的资料,现在他的家几乎成为了一个雷锋物品的展览馆。褚士奇坦言:近些年质疑雷锋的声音不少,他为此自费走访、调查了主要的模糊点。雷锋入伍前的实际收入,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点。

“起初我也怀疑,雷锋这样一个艰苦朴素的典型,为什么有钱买皮夹克、皮鞋还有料子裤?研究之后我发现,当时雷锋的收入确实挺高,他当时在鞍钢工作,鞍钢待遇很好,工人除了工资,还有奖金、津贴、保健费等。”褚士奇说。他的收藏中,有雷锋当兵时的体检表复印件,上面有一栏是家庭人口及收入状况,雷锋填的数字是:“本人工资34.5元。”

乔安山回忆说,当时鞍钢给工人发保健费,还有加班费,还有一笔带徒弟的费用,这几项下来加上工资,有50几块,“当年50多块,说实话,可真了不得,赶上现在挣几千块钱了。”他说:当年在鞍钢一起参军的战友中,“就雷锋钱多,应该说,雷锋在那个时候是个有钱人。”

雷锋“有钱”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是个孤儿,没有养家的负担。雷锋生前战友、原沈阳军区政治处秘书冷宽说:“雷锋是孤儿,上不养老,下不养小,他的钱除了必要的花费外,全部存起来了。”

1956年,雷锋小学毕业参加工作,到1960年1月参军,雷锋先后在乡政府当通讯员、在望城县委当公务员、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然后到鞍钢工作,这段时间,雷锋干的几乎都是当时收入很高的工作。

解放军报前副总编辑陶克算了一笔账:雷锋1956年在望城县当公务员期间每月工资能拿到29元,1958年到团山湖农场,当拖拉机手时每月32元;同年11月在鞍钢工资到了36元;反而是到了部队每月最多只有8元的津贴,“我们粗略地统计了一下雷锋全部收入,大概是1400多元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