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傅莹:人大的监督目的是督促“一府两院”更好地工作

2014-03-04 12:2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晓夏  
分享到:

2014年3月4日11:00,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我刚才注意到您提到希望人民能够监督这次会议,我们知道其实监督是全国人大一项很重要的职能,但是很多人对人大监督工作并不满意,还编了一个顺口溜,“开开会、走走点、听听汇报、发发牢骚”。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履职的这一年中在监督方面有哪些办法?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在未来会不会出台一些更给力的措施提高监督的效力?谢谢您!

[傅莹]这个问题提得很有意思。我到人大一年了,开会开得是挺多的,但是这些会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会,社会上可能对人大的监督工作不是特别了解。我可以先介绍一下,这一年我们对“一府两院”监督主要做了这样一些事,听取了几个工作报告,对一些法律的实施进行了检查,还组织了专题询问,讲起来可能比较原则。

具体地讲,比如执法检查,去年一个很重要的执法检查就是对义务教育法进行了执法检查,是第三次执法检查。这部法律是2006年修订之后,反复地进行了三次执法检查,要确保这部法律切实地得到执行。这次执法检查的范围还是相当广泛的,四位副委员长和一些主任委员带队去了8个省、市、自治区,另外还有19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自查。检查发现了很多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在西部的寄宿学校,我们有很大的投入,改进寄宿学校的条件,现在的硬件建设已经到位了,很不错,但是食堂、饮水,甚至厕所都不达标。另外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教师的严重缺乏,好教师很难招到,去了也留不住。所以,在这次执法检查结果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国务院主管部门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相当一部分问题已经在改进的过程当中了。

另外一种监督方式是专题询问。去年做了三次,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对扶贫问题的专题询问。我在国外的时候,国际上经常会谈到中国一个很大的成就就是六亿人脱离贫困,所以我们在扶贫方面的成就,在国际上是得到广泛认可的。但是在专题询问当中,我也体会到其实我们还是面临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甚至还有一些瓶颈性的问题。在专题询问的场所,一般是邀请10多位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坐在一侧,他们面对着三、四百人,包括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地方来的人大代表,以及记者。每次专题询问讨论起来,气氛是比较热烈的,问题也是切中要害的。

我的体会是各部门的态度是坦诚的,谈情况,也谈问题,讨论的聚焦点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提到如何加大投入、如何精准扶贫、如何增加扶贫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这样的监督还是很有实效的。人大的监督目的是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更好地开展工作,刚才你提到监督效果,这是本届常委会一直以来都非常强调的。我们衡量的标准就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是否可以得到解决,我们所制定的法律、法规能否切实地得到执行。

为了更加贴近社会关切,我们还在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比如发放数据统计表、搞问卷调查、在网上征求意见等,今后我们要根据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所提出的要求,不断努力地提高我们的监督实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