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戴秀英委员:加快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破解失能老人养老困局

2014-03-03 18:00  曹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两会议政录)戴秀英委员:加快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破解失能老人养老困局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曹健)“当前我国社区失能老人护理大部分靠家庭解决,然而子女上班无力照料、养老护理员难求,导致靠子女解决失能老人护理问题越来越难。”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建议,加快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破解半失能老人养老困局。

戴秀英介绍,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指为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的机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受益面广的特点。

戴秀英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加快推进我国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区实施、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机制,明确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目标。

各级政府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动员、鼓励和支持企业、个人、公益慈善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兴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照料中心可实行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对辖区内享受政府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和“三无”老人、低收入老年人、其他老年人分别按照有关政策和市场价格,提供无偿、低偿及有偿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