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关注两会:外媒记者想问总理什么问题?

2014-03-02 11:13  邓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编者按: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中国将进入“两会时间”。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驻京外国记者,看看他们对今年的两会有何关注。

  俄塔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

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最关心中俄经济关系发展走向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邓洁)2014年两会开幕在即,俄塔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已是历届两会上的“熟脸”。近日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如果能在中国总理记者见面会上获得提问机会,他最想问的是关于中俄经济关系的发展走向。

人民网:您是什么时候来的中国?您最关注中国哪些热点问题?

基里洛夫: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86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进修,那时我已经在塔斯社工作。那段时间,在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进修,到中国各地旅行,探访那些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作的地方(我的论文题目),这些经历对于我来说意义深远。我建议,驻华的外国记者一定要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共党史,这样很多疑问都会迎刃而解。当然,在中国还要多走多看,这样写起所到之处,下笔会更轻松。

1988年至1993年,我作为驻华记者再次来到中国。从1998年起,我担任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也参加了差不多20次的全国人大会议,但每次会议都像是第一次经历。今年两会将总结中国新一届政府第一年的工作,我感兴趣的是, 哪些经济问题将是会上讨论的首要议题?中国领导层和中国政府官员如何评价这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政府的既定计划是否得到落实?下一步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心落在哪些方面?是否会进行政治改革?如果会,将涉及哪些领域?反腐工作是否会持续下去?

人民网:您希望在两会上采访哪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基里洛夫:我想采访的对象有俄罗斯族代表、与俄罗斯交界的中国东北地区的代表和参与中国航空计划的代表。还会和知名经济学者交流,了解他们对未来中国改革的看法。此外,艺术文化界名人也是我想采访的对象。俄罗斯民众对诺贝尔奖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兴趣十分浓厚。我想知道他最近有什么新动向?但莫言是个低调的人,不愿与媒体打交道,还不知道能否采访到他。

人民网:如果在中国总理记者会上获得提问机会,您最想问什么?

基里洛夫: 我最想问的是中俄经济关系的发展走向,还想问他对“中国梦”的看法,如何理解“中国梦”的经济社会内涵。

记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您最关注中国在哪些领域进行的改革?

基里洛夫: 我最关注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中国通过金融手段影响经济发展的可能性有多大?政府从整体上应怎样参与经济发展?这对俄罗斯来说非常重要。

人民网:两会的报道经历对您个人的记者从业有什么影响?

基里洛夫:两会期间,我们不仅会报道会议开闭幕式,还会写有关中国经济和社会保障的评论文章,记者可以充分展示自我。去年,我给人民日报写了一篇文章,题为《我的春天始于两会》,文中力求道出我对中国改革的看法。对于我们驻京外国记者来说,两会就像开启了新的一年,为中国下一步工作定下基调。无论何时,每当我踏上人民大会堂宽阔的石阶,都会感到激动和兴奋,我总是期待有新的发现,结识新的朋友。

请关注俄文专访原文:Андей Кириллов: меня больше всего интересуют реформы в финансовой области Кита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