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资深媒体人:反腐是外界观察两会的焦点之一

2014-03-02 10:4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中国网2月28日讯 香港《大公报》2月20日刊载《重拳反腐马年加马力》一文指出,2013年是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全面履新的第一年,中央重拳反腐,扫落大批“老虎”。资深媒体人、新华社对外部前副主任吴月辉认为,媒体报道点出,中央对党内的反腐亮剑没有停止,态度反而会更加强硬。

这个观察相当到位,也从正面澄清了稍早时在海外流播甚广的一个传言。那传言说,“反腐败遭到极大挑战,局势出现大逆转”,甚至对大案的处理也被搁置了起来。一些人相信这样的传言,部分原因是由于反腐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不遭遇抵抗,可以一直势如破竹,所向披靡。但最新的情况使这种传言不攻自破。事实证明,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所表示的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反腐斗争进行到底,都在见诸行动,而绝非虚言妄语。

新年开局至今,中央始终保持着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贪腐官员频频亮剑,最近反腐更与扫黄齐头并进,扫黄风暴席卷多地,矛头对准保护伞,实际上也是一场反腐战。时间回溯更长一点则可以看到,过去一年贪腐官员落马的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各种反腐措施与规定一个接一个出台并雷厉风行地得以执行,并且成效卓著。

上述新闻综述列举了港台舆论界对中共反腐进展最为正面的反应,而外界的反应肯定是多元纷杂的,即使是看待同一新闻事件,看法也会因人而异。记者的立场、见识和专业水准的差异,媒体背后的利益链不同,使得报道的内容和重点各不相同, 甚至大相径庭。值得一提的是,将追求真相奉为圭臬的记者,一般不愿意止步于官方公布的材料和发表的声明,而力图作出别具一格的解读,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媒体间的激烈竞争,后方编辑部的压力,使得记者和评论员们疲于奔命,有时为了写出Scoop(独家新闻),甚至可以走火入魔。

以香港为例,这个只有700多万人口的城市,日报和期刊分别多达40和600多家,此外还有两家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三家本地收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17家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一家政府电台以及两家商营电台。香港还吸引了不少国际通讯社、行销全球的报章和海外广播公司,多份区域刊物亦在这里印刷和发行。这么多媒体挤在一个小地方,同行间竞争的激烈可想而知。当地发生的大小新闻事件,各路记者蜂拥而上,现场抢发新闻的场面常常给旁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笔者最近多次近距离观察这种场面,深感在这里吃记者这碗饭十分不易。记者们蹲在地上操作各种无线通信工具,向编辑部传输文字、图片和视频稿件,就像火烧眉毛那么紧张。

竞争一方面驱使记者快写稿和多写稿,有时也会因为追求独家和爆料而使报道失真失实,尤其是关于内地的报道。香港一些媒体近来常常引用“北京消息人士”、“接近高层的消息人士”爆料,或对反腐大案的公布时间和结果进行预测,但这些材料,有的被后来的事实所否定,预测也没有兑现。当地一些时事评论员有时也以“消息灵通”或背后有高人指点的姿态示人,但他们莫测高深的言论后来被证明并无依据,他们从片言只语、字里行间解读出来的微言大义,也常常被证明只是个人的猜想。上文中提到的“局势出现大逆转”的说法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香港《经济日报》说,“中央密集打贪旨在为两会壮反腐声势”。这个说法有些道理。两会在即,反腐肯定是海内外舆论界关注会议的一个焦点。

吴月辉

资深新闻工作者,早年毕业于北外英语系,后获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硕士学位,长期在新华社从事对外报道,曾任记者、驻外记者、高级编辑、对外部副主任、洛杉矶分社首任社长,后在新闻院校做教学工作。一直关注外媒对中国的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