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刘群:关于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

2014-03-02 10:2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农村是食品药品重要的原料供应基地,农产品是食品、药品等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农业肩负着城市所需的粮食,疏菜,水果的生活品的供应。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现在农业发展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农村劳动力短缺,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在农村都是些5、60岁以上的老人和上学的小孩,二是农村出现了很多摞荒地,杂草丛生,农村越来越荒凉,很多院落空无一人。三是农村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变化,由于对化肥、农药的过渡依赖,以及没注意环境保护,农村姑娘大嫂们淘米洗衣的清水塘变成了臭水坑,小河沟也干涸,发臭。更重要的现实环境是城乡收入差别太大,农民干一年的收入也当不过进城务工一月的收入。一个纯粹的靠种养殖为生的单干的农民一年的收入也不过2、3干元,好的也不过5、6千元,若扣除生产成本和劳动力支出,几乎无利可图,而城市务工收入至少也有2、3万元,有技术的农民工日收入也有几百元。四是农产品价值太低,分散经营,生产成本高,农民无利可图,没有种养积极性,种养殖无利可图。五是农产品缺乏质量标准控制,作为原料影响了食品药品安全。六是农业生产者缺乏很好的保障机制。

以上诸多原因使农村的生产发展失去了后劲,因此,提高农业发展效益,让农民经营有很好的收入机制是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现对农业发展建议如下:

一、大力鼓励,支持和扶持农业的集约化经营,发展特色农业,效益农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之路。支持有能力的人在农村整合摞荒地,流转承包地,实行集约化种养殖,一是建立经营家庭农场,即以家庭为单位采用集约化、专业化模式。二是建立农村合作组织。即以多个农户整合为单位的集约化,专业化农业生产组织形式。集约化农业,有利于把高科技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现代化的农业生产设备和机械化耕作技术,以及市场机制运用到农业生产中,从而实现机械化作业、专业化经营,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控制农产品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节约农业劳动生产力,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农民福利,从实现农超对接,也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富于劳动力,使农业生产焕发生机活力,也解决了土地荒芜问题,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此,建议:

(一)国家要集中资源要素支持有能力、有技术、有闯劲、有思想,肯吃苦、能吃苦的种养殖大户和有规模的专业合作组织,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农业发展格局。

(二)加大对集约化经营的金融支持力度。

(三)加大对集约化经营的税收支持力度,减免农产品交易税收。

(四)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如建设、修路、改水等,让产业引得进,走得出。

(五)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指导农业集约化。

二、扶持设置农产品专业销售市场,为农产品销售提供通路。农产品大量上市季节,农产品价格往往较低,很多烂在田间地头。若烂市严重,会严重挫伤农业生产者积极性。因此,要加快在城巿设置农产品专业销售市场,打通农、超对接网络,减免高额的农产品入场费。

为此,建议:

(一)扶持农产品交易经纪人,提供交易方便,返还或减免交易税收。

(二)为重点农产品开通全部商业网点。

(三)医疗机构为中药产品开通通路。

三、制定农产品出产标准,保证食品药品安全。设立农产品出产标准,是提升农产品价值和品牌的重要出路。

为此,建议:

(一)从提升和补贴农产品价格入手,让农业生产者自觉的控制产品质量。过低的农产品价格必然导致农业生产者的掺杂使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