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2014-03-02 09:42  王文、姬少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文、姬少亭)两会尚未启幕,两会新闻中心先热。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

“半年前,我对中国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封闭、保守,但事实是他们非常开放。”德国曼海姆早报驻北京的记者河茵娜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对记者说。

河茵娜坦承对现实和“刻板印象”中的中国区别之大感到震惊。她说:“中国人回答我的问题时非常开诚布公,并且他们的兴趣广泛。我非常吃惊。”

河茵娜对两会期间政治、社会两大领域的新闻很感兴趣。

“作为一份日报在北京唯一的记者,我的任务是告诉德国读者这里发生了什么。所以报道重大的政治决策,描写人们日常生活是我最重要的任务。”河茵娜说。

几个月前,中国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本次两会如何落实引人注目。

法兰西西部报记者梅业坦言说:“李克强总理已开放地讲过许多改革策略。我希望在两会上看到政府以同样开放的姿态,告诉我们他们打算如何行动。”

已在中国工作生活26年的梅业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有非常大的改革决心。”

许多国外媒体为本次以“改革”为关键词的两会做了充分的报道准备。

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张帅表示,他和四位外国同事两个月前就开始为两会报道准备,内容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而张帅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记住代表委员的脸,以备在人民大会堂围堵采访。

尽管日本广播协会有记者长驻北京,但是藤田享子和其他几位同事还是专程从日本赶来报道中国两会。由于刚到北京,他们还在为领取采访证件一事与新闻中心协调。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说,报道今年两会的境内外记者人数及采访关注点还在了解中。新闻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将尽力满足记者的采访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新闻信息服务,“高质高效”地安排集体采访、网络访谈及个别采访。

他说,今年新闻中心提供了“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和“政协大会新闻组”两个公众微信账号,将及时公布所有采访活动,方便记者安排行程。

《财富》杂志新任驻京记者斯考特·桑德斯基和他的同事张丹是第一次参加两会报道,报到第一天先用手机扫描了两个公众微信帐号二维码。他们表示,将以经济视角观察两会热点话题。

1日是藏历年三十,在两会新闻中心的图书资料区,英文版的《西藏七百年》一上架就被记者一抢而空。介绍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内容的法语及俄语手册也成为“抢手货”。

祝寿臣说,今年中心将提供涵盖12个语种的390多品种、两万多册图书、资料,为境内外媒体提供便利。语种及书品种类均超去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