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全国两会前瞻:两岸一家亲 携手拓新局

2014-02-28 15:16  郑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郑巧)马年春节刚过,“张王会”、“习连会”、两岸两会第十次领导人会谈相继登场。早春2月,两岸交流如火如荼,一马当先,为新一年开了个好局。

今年是大陆新领导层履职届满周年,全国两会即将举行,大事接踵的两岸关系料将成为关注此一议题的代表、委员开议的热点。

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经过5年多的和平发展,已进入巩固深化、寻求破解难题之道阶段。中共十八大迄今,承前启后,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交流频繁,取进突破,高层间的互动达8次之多,再上层楼,为2014年两岸关系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回首2013年,进取是态度,是方式,突破是关键词。以“习吴会”为标志,国共两党在认同维护“一中框架”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此为一;以印尼巴厘岛“张王会”简短寒暄为标志,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在建立直接沟通联系机制、负责人互访等方面达成共识,又取得了突破,此为二;以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为标志,两岸民间政治对话在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方面再取得突破,此为三。

诚如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所指出的,三个突破是2013年两岸政治关系发展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受关注的焦点。

正因为过去的一年,两岸双方不断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了对“一中框架”的认知,互信进一步增强,两岸经济合作方得以不断深化拓展,两岸两会签署了服贸协议,两岸货贸及争端解决机制的商谈稳步推进,两会互设综合办事机构商谈也有所进展。人员往来规模持续扩大,各项交流日益深入。去年,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逾1972.8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6.7%。两岸人员往来达80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292万人次,增长11%,其中个人游52.3万人次,激增174%。两岸产业合作和金融监管合作也继续深化,货币清算机制运作顺畅,文化教育交流走向纵深。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60多年来最密切的水平。

而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诞下的首个宝宝“圆仔”,其憨态可掬的模样“萌”翻两岸,则是去年两岸氛围平和喜乐“一家亲”最生动、鲜活和带喜剧性的注脚。

也正因为两岸双方互信日益增强,才有了马年伊始体现“想象力”的正式“张王会”的登场。“张王会”有利于两岸双方增进了解,深化互信,有利于及时妥善处理和解决两岸交往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我们相信也期待随着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下一步的应邀访台,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建立完善,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将进一步得以巩固深化,两岸破解难题条件的创造也将更充满“想象力”,在南京“张王会”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乃至突破。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透过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首次面向台湾同胞发表了《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谈话,谈话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深刻阐释“两岸一家亲”的道理,呼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这一内容丰富又极具感召力的讲话,必将促进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创出新局面。

2月27日,两岸两会第10次领导人会谈在台北举行,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签署《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和《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确认后续协商的议题。这是马年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又一新进展,也成为开年后两岸关系好事连连的第三件大事。至此,两岸两会已签署21项协议。

新的一年,我们期待两岸双方顺势而为,继续着力巩固增进政治互信,维护对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我们也期待两岸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提升经济合作水平;推进两会协商谈判,收获更多惠民成果;扩大各界友好往来,加强两岸同胞亲情,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齐心协力同建中华美好家园,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共圆。

改革深化需要两会代表、委员献计献策,两岸一家亲、携手拓新局同样需要代表、委员献计献策。(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