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好人”告肇事司机索赔百万 合肥中院已立案

2014-02-27 15:59  刘晓平 来源: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将车祸中的五名受困人员救出来,2011年10月28日凌晨,长丰人张书宝被大货车碾压导致残疾。他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2012年11月,张书宝荣登“中国好人榜”。但因为失去经济来源,他将撞倒自己的肇事者以及其投保的保险公司告上法庭,索赔百余万元。然而,一审结果并不如意,于是他坚持了上诉。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立案。

回顾:奋力救人却被撞成重伤

2011年10月28日凌晨,合肥市长丰县王楼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正在睡梦中的张书宝被惊醒,他和妻子颜继翠一起跑到出事地点,发现两辆拉砖车撞到一起,其中一辆车有5个人被卡在驾驶室里面出不来,生命危在旦夕。

张书宝和侄子张香正等20余位村民不顾个人安危,当即投入对被困人员的生死营救中。就在救第三个人的时候,一辆大货车不顾村民们的奋力呼喊和警示,呼啸追尾而来。张香正被撞倒辗轧致死,张书宝双脚被轧断。

事后,张书宝被送到合肥105医院抢救治疗,经过先后5次手术治疗,终因双脚伤势过重,左脚被截肢,右脚伤残。

权益:“中国好人”打官司索赔

事发一年多后,张书宝走上了诉讼索赔之路。“真的是被逼无奈才走上诉讼这条道路的。”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张书宝。

张书宝说,他以前是个木工,妻子也有一份工作。自从发生了这场事故后,他欠下了医院和亲戚十多万元的外债,至今未还。此外,自己不能再工作挣钱,而妻子也因为要照顾自己,只能在家附近打打零工。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据张书宝本人介绍,自从因救人受伤以后,家里的经济收入也就中断了,在医院治病时还欠下一大笔医药费,“虽然前后两家医院都给予了一定程度的费用减免,但最终出院时还是欠下了不少钱,按照医药费用清单计算,不算后期理疗,我的药费就高达17.9万元。”

为此,在两位爱心律师的义务帮助下,2013年他将肇事司机王某及其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告上法庭,索要医药费、精神抚慰金、假肢补助金、护理费等共计110余万元。

不满:拿到一审结果提出上诉

去年年底,一审法院做出了判决。法院支持了原告张书宝的部分请求,即判定被告王某及其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张书宝医药费17.9万元,精神抚慰金3.5万元等共计58万余元,并判定原告张书宝承担部分诉讼费用共计7800元。

2月26日,代理了此案一审的安徽百商律师事务所周如洋律师表示,在一审中法院支持了原告张书宝的部分请求,即判定被告王某及其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张书宝医药费17.9万元,精神抚慰金3.5万元,驳回了张书宝对护理费用的诉求,并判定原告张书宝承担部分诉讼费用共计7800元,“这肯定得上诉。”

得知判决,张书宝对结果并不满意。他认为,法院判决的护理费和精神抚慰金太少。此外,对于判决自己还要承担7800元的诉讼费,他更是难以接受。

进展:合肥中院已经受理立案

今天上午,张书宝告诉记者,在接到一审判决后就和律师商量,开始整理上诉的材料,上诉的理由是要求撤销一审法院对其承担部分诉讼费用的判定,并支持其索赔8万元精神抚慰金。张书宝透露,他已经接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电话通知,案件已经受理立案,具体审理日期另行通知。

■延伸阅读

律师说法——胜算率取决于 提供的材料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徐成军律师告诉记者,在一般的交通事故中,原告可以向被告索赔护理费、误工费、医疗费、精神抚慰金等。

对于张书宝提出的护理费和精神抚慰金以及诉讼费的疑问,徐律师表示,索赔正常护理费需要相关依据,目前法律暂时支持二十年的护理费用,二十年后还需要护理,则还需要提起诉讼。而诉讼费则是根据胜诉的情况比例来确定。按照我国法律,精神抚慰金一般根据伤残等级来,最高等级为8万,法院有裁量权。

“有无充足法律依据,能否支持其提出的赔偿数额,对其上诉至关重要。”徐成军表示。(实习生 李倩倩 本报记者 刘晓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