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聚光灯 > 正文

安倍心腹频繁批美引风波 克里认为日很危险

2014-02-21 12:59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满美政府批评参拜 质疑奥巴马对华太软

安倍心腹频繁批美引风波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美日关系中最危险的时刻之一。”美国《纽约时报》20日援引日本学者的话发出强烈警告。让美国舆论感叹美日同盟“打寒颤”的主要原因是,在一向对“老大”言听计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助手们近来竟频繁公开批评美国政府。最新证据是,日本首相助理卫藤晟一在网上发布视频,就美国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一事“反咬一口”:“应该说是我们感到失望,美国为何不重视有同盟关系的日本呢?”虽然在日本政府的要求下,卫藤晟一已于19日删除视频,安倍20日也以“这是卫藤晟一的个人发言”撇清关系,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安倍身边的亲信敢于“造美国的反”恰恰道出安倍的心声。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日本右翼是美日安保同盟最坚定的支持者,同时又对战后美国强加给日本的安排感到憎恨。华盛顿许多人希望日本发挥更大军事作用,却对安倍的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立场感到厌恶。

安倍亲信频繁“开炮”

“这是参议员卫藤晟一的个人发言。卫藤也因为可能招致误解收回了发言。”安倍20日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试图与卫藤晟一批评美国的言论划清界限。他还表示,事先并不知情,“看了报道才知道”。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当天表示,日美关系是日本的外交核心,政府及执政党相关人士应该注意言行。自民党前外相町村信孝批评称,“这会被用作证明自民党整体已变得松懈傲慢的例子”。

令日美舆论场震动的这场风波始于卫藤晟一的一段视频。去年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美国政府曾发表声明表示“失望”。作为日本首相助理,又是参议员的卫藤最近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传视频说:“应该说是我们感到失望,美国为何不重视有同盟关系的日本呢?” 他强调,安倍为恢复日美同盟关系做出了努力,解决了转移普天间美军基地等日美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朝日新闻》称,卫藤还说,“美国越来越无法说服中国,那句话就是说给中国听的”。此外视频中还提到在安倍参拜前卫藤曾要求美国“尽可能表示支持,如果不可以的话也至少不要反对”。随着卫藤批评美国的言论逐渐扩散开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致电卫藤,要求其收回发言。

虽然视频被删除,但美日关系的裂痕却进一步暴露。日本共同社题为“首相助理批评美国发言或动摇日美同盟”的报道称,在安倍参拜引发日美关系遇冷的局势下,被认为是“首相盟友”的卫藤晟一批评美国,此事在政府和执政党内引发争议。安倍政府视为外交战略中心的日美同盟的基轴或已发生动摇。韩国《朝鲜日报》20日以“日首相助理对美国批评拜鬼‘反咬一口’”为题称,6次当选议员的卫藤在日本是重量级政客,是安倍的心腹。他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赞成修宪,是极右分子。

“安倍的政治心腹接连发表挑衅性的民族主义言论,促使分析人士警告安倍右翼政府与奥巴马政府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降温。”发出这一警告的《纽约时报》20日称,卫藤的言论是日本近来对美国最为直接的批评之一。此前安倍任命的日本广播协会(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在演讲中批评美军在二战期间空袭东京、向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是“大屠杀”,并称东京审判是为了掩盖美军的战争罪行。美国驻日使馆则批驳百田的言论“荒谬可笑”。东京拓殖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川上隆史说:“这是我所见到的美日关系中最危险的时刻之一。日本感觉孤立,一些日本人开始认为日本必须捍卫自己,甚至针对美国。”

20日,因给安倍参拜辩护而惹上麻烦的不止卫藤一人。据共同社报道,安倍的另一名智囊、担任首相经济顾问的内阁官房参事本田悦朗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就安倍参拜之举表示,“总要有人来做,勇气可嘉”。报道称,本田含泪称,日本的和平与繁荣是建立在太平洋战争末期神风特攻队“牺牲自我”基础上的,“所以安倍首相是必须要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华尔街日报》说,本田无意隐瞒安倍经济学的背后有着国家主义性质的目标,考虑到中国军力增强,安倍政府力争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

路透社称,安倍许多助手都持保守主义观点,包括在安全领域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并认为日本应停止对战时行为进行“自虐式的过度道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不得不连续第二天就安倍助手的讲话回答质疑,菅义伟表示,本田的话遭到曲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