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总统日”探访华盛顿故居

2014-02-18 18:38  刘劼 祁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锦 陈瑜辉  
分享到:

新华网华盛顿2月17日电(记者 刘劼、祁星)从华盛顿的波多马克河畔出发,沿河行进26公里就到了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的故居——弗农山庄。在2月17日今年的美国“总统日”当天,没有什么事情能比探访首任总统故居更为应景的了。

1971年,美国国会将“总统日”定在每年2月的第三个星期一,用以纪念所有已故总统。此前,“总统日”固定为2月22日——华盛顿的生日,因此也被称为“华盛顿纪念日”。每年的“总统日”,美国人会用不同方式缅怀“国父”,以及那些令他们尊敬的历届总统。弗农山庄自然是不容错过的一站。

酷爱园艺的华盛顿在“解甲归田”后,把这里打造成一片面积8000多英亩的种植园。记者到来时,弗农山庄刚刚经历完暴风雪,曾经的果园和花园全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让那些匠心独具的园艺设计难觅踪迹。但这些和园中的参天树林搭配起来颇有“林海雪原”的视觉效果,宁静的山庄更添几分清冽。

由于白天最高气温只有1摄氏度左右,冰雪和泥土混合在一起让地面异常湿滑。山庄缩小了户外纪念活动的规模,但保留了华盛顿夫妇角色扮演短剧和美国第三步兵团的演练。

扮演华盛顿夫人的演员在演出开始时说:“大家都能感受到今天是如此寒冷,而当年先辈们经历的环境远比今天的天气更严酷。”新任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在致辞中说:“华盛顿是我们伟大的弗吉尼亚人中的一员,也是我们伟大的美国人中的一员。我们今天为他而来。”从纽约赶来的吉尼女士告诉记者,在她心目中,华盛顿是实践独立、民主的不朽的先驱者。

步兵团鸣枪21响,华盛顿军区军人代表奥巴马总统向华盛顿墓敬献了花篮,观众们一起唱起了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爱国歌曲《扬基歌》。

山庄解说员苏珊介绍说,去年“总统日”的参观人数在1.7万人左右。今年由于大雪,参观人数可能刚过1万。山庄所在的费尔法克斯县的学校最近都在补大雪期间落下的功课,这也使“总统日”前后来参观的学生人数减少了许多。尽管如此,主宅前还是排起了长队。

总统在美国历史演进中的地位比想象中更强大,他们不仅是治国理政的设计者和实践者,其中一些人更在社会中拥有强大的偶像明星效应。在华盛顿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档案馆中有很多关于总统的专门展区。里面不仅介绍他们的政治理念和作为,还不乏许多反映鲜明个人色彩的生活轶事和趣闻。林肯遇刺时戴的帽子是国家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家档案馆的展示区里可以听到罗斯福“炉边讲话”的录音剪辑,并滚动播放小布什两岁时和父亲老布什的家庭录像。档案馆甚至还编辑了一个短片,里面集合了历届总统在公众面前幽默搞笑的瞬间。

“总统日”当天,国会图书馆举行了帮助公众了解总统资料知识的专题公益活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新闻节目中穿插播放对历届总统的访问片段。

归私人基金会所有的弗农山庄平时的门票是17美元,在“总统日”当天免费。苏珊告诉记者,免费政策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大家都愿意在这一天来山庄。

“总统日”还是美国许多零售商打折的日子。个人消费数据在1月份因为严寒天气受到冲击,预计会拖累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而“总统日”的促销能否帮助奥巴马让其经济成绩单看上去更体面些,目前还不好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