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国提议中国“澄清”南海问题 菲日借机表态

2014-02-07 07:04  陈一鸣 胡锦洋 丁良恒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黄晓夏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陈一鸣 胡锦洋丁良恒】近期就南海问题,美国官方罕见发出“连珠炮”式的强硬声明。从2月1日警告中国不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到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拉塞尔5日称,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不符合国际法,应该进行“澄清”或“调整”。有专家表示,美国连续在南海问题上表态,显然是向中国摆出自己的底线。

据法新社6日报道,拉塞尔5日在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称,根据国际法,对海洋主权提出主张应当基于拥有陆地主权,“中国任何没有陆地主权作为基础的海洋主权要求,都不符合国际法”。拉塞尔还宣称,中国在南海“模糊的领土要求”已经在邻国间带来不确定、不安全和不稳定。

路透社称,在谈及东海防空识别区,以及有关中方可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时,拉塞尔表示:“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向错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我们已向中国表明,不应落实已经划定的防空识别区,同时应避免在该地区的其他地方采取类似行动。”

拉塞尔称,尽管美国正在推进与日本和菲律宾这两个亚洲盟友的军事合作,但对亚洲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不持立场。不过,舆论注意到,拉塞尔的立场貌似公允,实际上仍偏向于日菲两国。路透社表示,虽然拉塞尔宣称和平解决亚洲领海纠纷符合美国利益,但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美国逐步增强了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法新社认为,拉塞尔的言论暗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姿态正变得越来越活跃。

当地时间5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刊登一篇题为《美国需要强硬对待中国攻势》的文章。文章作者、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学者吉姆·赫尔姆斯大肆渲染美国应保持在亚洲地区强势地位,并就如何对抗“中国攻势”支招。文章称,通过强势声明对整个南海地区主权,中国迫使美国在中国和美国盟友之间“做出选择”,并寻找一个最佳对抗点让美国抛弃盟友,最终影响整个地区形势格局。但东亚涉及美国重大利益,对其不应有“丝毫怠慢”,美应清晰地向外界展示其计划以强国地位“留在亚洲”。因此,美国有必要停止“示弱”。

面对这种“呼吁美国硬碰硬”的声音,有分析人士认为,拉塞尔在国会作证时表现出一定的对华强硬姿态,也有应对国会保守派压力的考虑。众议院外委会亚洲事务分委会主席史蒂夫·夏伯特5日就批评说,正是奥巴马政府发出的“混乱信号”让中国表现得更为大胆。“白宫现在需采取措施消除亚太国家的顾虑,让它们确信美国将留在这一地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