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经济危机下波兰商场盗贼防不胜防 偷窃方式五花八门

2014-01-28 14:05:20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蓝晓梅 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商场盗贼——波兰卖场不能承受之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新忠):一家大型超市的收款台前,一名衣着光鲜、带着一顶优雅帽子的男士正在结帐。从这位男子的脸上看不出丝毫异样,但是帽子下面,顺着额头流下的过量的液体却将他出卖。商场保安注意到了这名男子,然后从他那顶漂亮的帽子下面搜出一只冻鸡,从这位男子头上流下的那些液体正是肉鸡溶化所造成的。

商场盗贼几乎涵盖所有社会群体

上面是波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一家大型超市连锁店里发生的一幕。那名男子并非惯偷或者是钱包羞涩到连一只鸡都买不起,他实际上是这所城市一所大学的教授,但他在超市的行为也让他成为了一名“商场盗贼”。

“商场盗贼”指的是那些在商场里顺手牵羊、偷盗商场商品的人。早在十年前,在波兰扮演“商场盗贼”角色的人主要是一些“边缘人群”,或者是十来岁的不良少年。而如今,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在商场里进行偷盗的人几乎涵盖了所有社会群体。其中不但可以看到流浪汉、惯偷的身影,大学教授、律师、职业经理人也会偶尔“小试身手”,从商场偷些东西回家。当然“商场盗贼”中也不缺少犯罪团伙。团伙会协同作战,有的人负责吸引保安的注意力,有的人打掩护,有的人则负责将物品偷出商场。一些犯罪团伙甚至会在网上打出广告,接受人们的预定,然后再“按需盗窃”,最后将偷来的商品交给订货人。

被盗商品五花八门 偷盗方式各种各样

在波兰不但“商场盗贼”的群体有扩大之势,被盗的商品也是五花八门。盗贼们最为青睐的商品就是化妆品、小型电子产品、光盘等等。因为这些物品体积小,便于偷盗,而且价值也相对较高。除此之外,服装、鞋帽以及超市里各种食品、饮料也是“商场盗贼”们的目标。一些惯犯甚至在超市里就大吃大喝起来,因为他们知道如何躲避商场保安和监视器。不但被盗的商品五花八门,盗贼们偷盗的方式也不断创新。有的人会将高价值的商品放进价格低的商品包装中,然后按低价包装付费,却带出高价商品;有人会把小的物品放进自己孩子的衣袋里,一旦被发现,他们就会把责任推到不懂事的孩子身上;更有专业的盗贼,会随身携带解扣器或者身背有金属衬层的背包,凭借这种金属衬层,安有防盗磁贴商品不会触发商场门口的报警系统。有人说,那种将防盗磁贴撕下的方法已经太过时了。

“盗窃入刑”门槛提高刺激商场盗贼增加

“商场盗贼”几乎已经成了波兰各种卖场不能承受之痛。据统计,每年商场被盗商品的价值达到零售总额的1.4%,约合50亿兹罗提,相当于100亿人民币。而商场盗贼之所以越来越猖狂也和波兰的法律规定有关。

1998年,波兰通过法案,规定盗窃价值250兹罗提以上商品的“嫌犯”会受到法庭的审讯。一旦偷盗行为被认定,嫌犯会受到刑事处罚。但是该规定一直遭到波兰警方的反对。因为按照这个规定,一旦盗窃物品金额超过250兹罗提,他们就要走相应的刑侦、司法程序,与千万金额大案的程序几乎一样。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大大增加了警方的工作,而最终法庭还可能由于证据不足,驳回起诉。警方因此抱怨说,为破获一桩250兹罗提的盗窃案有时会耗费纳税人上千兹罗提。从2014年开始,“盗窃入刑”的门槛有所提高,达到了420兹罗提。新规确实会减少警方的工作,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这等于在变相“鼓励”商场盗窃行为。盗贼们知道,只要其所盗窃物品的物品价值不超过一定限度,就不会给自己惹来大麻烦。对于商场,提高“盗窃入刑”的门槛可算是一个“噩耗”。因为即使抓到小盗贼,商家也顶多让其补交货款,而无它计可施。为了减少损失,大型商场尚可增加保安和监视器的数量,来防止盗贼得手,而小型超市和商店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