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老生常谈的“安倍经济学”

2014-01-24 07:33  王龙云 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时隔13年,安倍晋三再次来到达沃斯。上次,他的身份只是副官房长官,作为首相陪同人员参会,这次他以日本首相身份站上讲坛,向全世界兜售初见成效的“安倍经济学”。在与全球媒体领袖对话时,安倍开宗明义地说,“今天,不光是我回来了,日本也回来了……日本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正在走出通缩和停滞”。

22日,安倍晋三进行主题演讲,无疑是当天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重头戏。在论坛主席施瓦布的邀请下,安倍自信满满地走上主席台,以《日本视角下的世界重塑》为主题,就日本在经济、政治、外交领域的种种观点进行陈述。施瓦布和在座听众显然更关注“安倍经济学”中的“第三支箭”,安倍也相应地进行了重点解读。

所谓“安倍经济学”,其实是媒体效仿“里根经济学”生造出来的一个词。自2012年12月上台以来,安倍晋三力推自己的施政纲领,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货币政策及有力的经济增长战略是其经济复兴政策的三大支柱,因安倍本人曾是射箭高手,故又被喻“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

安倍晋三在演讲中提到,自己打破了“某些改革永远不可能进行”的固有观念。作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安倍承诺日本政府将会大刀阔斧地进行深层次改革,为日本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安倍说,日本将完全开放本国电力市场,到2020年在东京举办奥运会时,日本电力市场将是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日本将取消已经存在40多年的稻米生产调控系统,私人公司将可以无障碍地从事大米生产活动,日本还将对公司税法进行调整,公司税将下降2.4个百分点。此外,为了应对日本的老龄化问题,安倍还承诺改革劳动力市场,要从“老的产业”中解放劳动力,并提出2020年时30%的领导岗位应由女性担任。像以往一样,安倍总是不忘在讲话中留下美好的愿景,“人们现在更有活力,也更乐观,日本正迎来新的黎明,而不是黄昏”。

熟悉安倍的人都知道,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重要的国际场合当中营销自己的“安倍经济学”。去年9月7日,日本东京获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亲赴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的安倍晋三借机为“安倍经济学”打广告,他说举办奥运会无疑有助于日本经济持续增长,而2020年奥运会也将成为“安倍经济学”中的“第四支箭”。之后,安倍在纽约证交所演说时对华尔街交易商进行游说,“日本经济表现目前出奇的好”“请买我的‘安倍经济学’吧”。

从数据上看,“安倍经济学”短期内的确提振了日本经济,也令日本政府官员弹冠相庆。上个月,日本内阁府在月度经济报告中4年多以来首次没提“通货紧缩”,本月该报告又6年来头一次用“复苏”形容日本经济。但不得不提的是,“安倍经济学”的刺激效用正在递减,未来日本经济能否真正走出通缩困局还有待观察。

更难以否认的是,“安倍经济学”的每一支箭都有瑕疵:首先,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固然可以推动经济增长,但同样令日本的债务负担难以为继。日本政府债务余额早在2013年6月底已突破1000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1美元),达到1008.6281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国民人均792万日元,其中包括国债、借款以及政府为短期借贷发行的证券等。其次,日本央行推行超宽松货币,致力于扩大基础货币供应量,并追求2%的通胀目标,此举也有一定副作用。目前,日本国内物价呈上涨之势,加重了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和普通消费者的生活负担,特别是普通职员的薪金不见增加,削弱了日本消费者的购买能力。

最后,日本政府去年出台的“日本再兴战略”乏善可陈,恐难达到增强经济增长预期目的。此前有报道援引共同社经济部部长谷口诚的话说,安倍政府提出的增长战略中,在农政改革等敏感领域,未能真正切入痛处。所提指标多为中长期目标,如十年间人均国民总收入(G N I)增加150万日元(约1.6万美元),但并没有提出实现中长期目标的具体对策,考虑到日本历届政府的“短命”特征,很难说安倍政府对落实增长战略有多少诚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总裁拉加德不久前指出,“安倍经济学”的最初推进力有点减弱,日本缺乏中期财政路线和能够激发潜在增长的经济改革。英 国《 金 融 时 报 》专 栏 作 者 戴 维·皮 林 在《2014:安倍经济学见分晓》一文中指出,安倍版货币宽松政策的结果可能有三:一是旨在两年内扩大货币基础一倍的Q Q E(量化和质化宽松)可能失败,通胀率随后回落至趋近零的水平。第二种可能性更糟,即“安倍经济学”堕为“安倍末日”,通胀率失控,利率飙升,资本逃出日本。第三种可能性是,Q Q E发挥作用,日本向可持续的2%通胀目标迈进,增速可能达1.5%。王龙云 闫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