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大理再次考虑收古城维护费 旅游业人士谨慎赞同

2014-01-22 18:27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理若收古城维护费,短期内或导致客流量剧减。

  夜色下的丽江大研古城依然热闹。

“像丽江古城收取了维护费,所以古城内一些建设比较完善,大理古城的投入有限,差距很大。保护民居的基础设施方面投入非常巨大。我个人认为每一个到大理的人对促进当地的发展,维护当地的文化、生态、建设都负有责任。”——大理州州长何华

“如果大理开始收取古城保护费,不能像丽江那样监管力度不到位,部分人要交,部分人可以逃掉,这些问题协调不好,古城维护费的负效果就可能会出来。”——大理海外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勋

丽江古城的维护费已经收取多年,但是还没有看到这些维护费具体用到了哪些方面。作为旅游者和普通公民,都有权利知道这些款项的具体使用情况。如果古城维护费收得合理,用得正确,有畅通的知情渠道,那么人们应该是可以接受的。——省政协委员张齐

大理古城的名声、防火等级均与独克宗古城相当,古城的冲天火光也刺痛了大理。大火次日,大理古城就开始消防安全大排查,并对古城内2万多居民进行消防安全改造,这无疑需要大笔资金。

据了解,大理古城在维护资金保障方面有困难。今年全省两会上,古城维护费的事再次被提及,大理州委书记梁志敏表示今年将考虑古城收费问题,大理州州长何华则表示,是否收费还在调研论证。

现状 大理古城消防隐患同样不少

1月11日22时,大理召开古城消防安全紧急会议。次日,大理古城开始消防安全大排查。15日,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何华到古城,检查消防安全,并召开现场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大理古城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11日的独克宗古城大火过后,迪庆官方将古城房屋多为土木结构、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供水水压不足等三大因素列为酿成大火的最重要原因。

15日的大理古城消防检查结果令心系古城安危的人都惊出了一头冷汗。上述隐患大理古城同样存在,而古城四处裸露的电线和老旧的线路更像座休眠火山,随时可能喷发。

年代久远的土木结构建筑是古城、古镇、古村落之所以成“古”的必不可少的部分。土木结构防火等级低,古城又大量开发,寸土寸金,自然就形成了建筑之间间距不够的现象,这也成了古城防火的最大命门。

丽江古城也狠狠烧过一把,让古城的消防安全走到风口浪尖。大理州州长何华说,若大理古城再烧起来,哪怕只是一点火星,都将引起极大关注。

据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周亚敏介绍,在大理古城12日开始的消防安全大排查中,共排查古城内经营户1324户,其中300户存在火灾隐患,200多户存在双火源、多火源问题,已对其中300多个经营户下达了整改通知。

应对 尊重事实前提下整改提升

大理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陈川表示,维护古城安全是历史责任,前提是尊重事实。“古城就是古城,是历史形成的,不可能拆除古建筑以拓宽间距,也不可能用砖混去替代土木结构以提高耐火等级。这是事实。”

何华表示,大理古城、古镇、古村落繁多,安全保护工作任务繁重,前提是尊重事实。就大理古城而言,目前需要解决的是消防设施供水水压不够、电线裸露、消防设施不够等问题。

现场会上,何华要求大理市尽快实施自来水厂改造提升工程,确保古城消防用水;尽快编制古城消防规划;尽快实施古城电网升级改造,消除因线路老化造成的火灾隐患;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古城消防通道畅通;要加强专业和业余扑火力量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扑火队伍。

困境 保护资金难保障 收费无下文

据了解,大理州的财政投入每年都有一部分用于古城维护,但此次对古城内2万多居民进行消防安全改造,仍需要大笔资金。由于没有收取古城维护费,这让维护古城在资金保障方面有一定困难。

据悉,2009年云南省发改委、财政厅就下发了对大理古城和洱海资源保护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称云南拟对进入大理古城的游客征收每人次30元的古城维护费,以筹集古城保护资金。大理将收取古城维护费的消息很快引发热议,但至今也没有收取。2009年大理州旅游局局长马金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大理两年内不再提古城维护费。

进展 两会热议收取古城维护费

今年的全省两会上,古城维护费的事在分组讨论时再次被提及。大理州委书记梁志敏提出,今年将努力把大理古城打造升级成为5A级景区,还将考虑古城收费问题,收取的费用用于维护大理古城。

来自大理州的省人大代表赵廷标介绍说,大理州政府在保护古城方面的投入很大,十年来大概花了几个亿用于古城各方面的维护,资金都是由政府出资。此外,还将分期分批在古城每家每户启动建成自动喷淋系统,防止火情,资金投入很大。

“像丽江古城收取了维护费,所以古城内一些建设比较完善,大理古城的投入有限,差距很大。保护民居的基础设施方面投入非常巨大。我个人认为每一个到大理的人对促进当地的发展,维护当地的文化、生态、建设都负有责任。”大理州州长何华说,大理古城是世界的古城,不只是当地人要去维护,也希望每个到大理的游客能和当地人一起来维护。对于大理古城维护费的收取,他表示仍在调研论证阶段,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最重要的是要听取多方声音,多次调研论证后才会做出具体布置。

各方反应

旅游业人士:长远来看 收古城维护费可行

针对古城维护费,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段鲁昆昨日称,2009年大理州市政府、云南省发改委批复大理允许收古城维护费,但由于当时游客及网友对此颇有争议,“考虑到旅游成本增加会导致部分团队流失,就一直没有收”。

大理海外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勋表示,在旅游业界看来,大理古城应该收取古城维护费。杨文勋说,大理每年都投入很多资金建设古城各项设施,旅游者一直都是无偿参观,而旅游产生的垃圾、基础设施维护等各种问题都需要资金。

尽管段鲁昆、杨文勋等旅行社人士都认为收取古城维护费短期内肯定会使得游客减少,但他们同时也都表示,从长远来看,收取古城保护费是为了把古城建设得更好,让游客在更舒适的环境里游览,“这才是发展的眼光和方式。”杨文勋表示,古城维护费是古城维护融资的手段,丽江古城建设得很好,与其收古城维护费有分不开的关系。

杨文勋表示,只要解决好古城维护费收取的范围和方式,古城里的商户能应对短期内客流量下降带来的影响,收取古城维护费没有问题,“如果大理开始收取古城保护费,不能像丽江那样监管力度不到位,部分人要交,部分人可以逃掉,这些问题协调不好,古城维护费的负效果就可能会出来。”

大理州旅游委:暂无消息 或向古城内商家收费

大理州旅游委宣传科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回应称,大理州旅游委并无收取古城维护费的消息。

该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开始收取古城维护费,就代表进入古城有一个门槛,旅游者、自驾游客、喜欢大理的艺术家和热爱大理的人们很可能会因为收取古城维护费就跑掉了。今后可能会通过古城内酒店、客栈、餐馆等提取部分资金,“例如从客栈、酒店的每间房费里提取1元钱补充古城维护费用,而不是通过直接收取古城维护费的方式。”

委员热议

维护费合理且透明 人们应该能接受

省政协委员、云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组组长张齐昨日表示,独克宗、大理、丽江古城都是以木质结构为主,一户挨一户,一片连一片,正是由于这样的结构特点,古城内很多地方大型消防车都进不去。独克宗发生火灾时,一些露天的消防器材打开却没有水,其中除了天气原因外,是不是还有管理的问题?

张齐认为,现在很多古城都存在被过度商业开发的问题,在重视收益的同时,人们却忽视了古城保护的根本问题就是意识上严重关注。“如果说古城的保护仅仅面临的是缺钱的问题,那其实是很好解决的。”她说,对于古城的保护要有机制支持,应当有地方保护条例给予支撑。

张齐说,即便是收取古城保护费,也要做到完全用于保护古城。她谈到,丽江古城的维护费已经收取多年,但是还没有看到这些维护费具体用到了哪些方面。作为旅游者和普通公民,都有权利知道这些款项的具体使用情况。

她表示,如果古城维护费收得合理,用得正确,有畅通的知情渠道,那么人们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古城是公共资源 应由多方筹资保护

大理拟收取古城维护费,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潘晓玲对此表示,古城属于公共资源,全社会共享,“维护古城是必须要有经济作为支撑的,按理说应该由政府投入,用纳税人的钱来保护古城,然而,每年的城市建设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政府财政紧张,也没有那么多的钱。”

“保护大理古城风貌不单是政府的事,更是我们大家的事,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潘晓玲表示,应采取多种措施,由个人、企业及社会各界多方筹资对古城进行保护,可适当收取古城维护费。

潘晓玲表示,古城维护费收支应公开透明,应向百姓公布收支情况,保证收到的费用都是用于古城的抢救保护。

延伸阅读

大理古城保护难点:私人拥有的古民居

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十五年(公元1382年),距今已有630多年历史。与丽江古城不同,2.25平方公里的大理古城内居住着大量原住居民。

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洪碧辉介绍,目前大理古城共有15户挂牌保护的白族古民居院落,这些院落均有居民居住,为私人财产。为保持大理古城风貌的完整性,确保白族建筑文化得以传承和延续,《大理古城古民居管理办法》去年已实施,挂牌保护后的古民居院落必须保持建筑格局整体完整,不允许改、扩建。大理古城内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共有杜文秀元帅府、城隍庙、大理古城南北城墙等14处、历史建筑40处。这些重点保护对象都按照《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进行保护。

洪碧辉坦言,目前大理古城保护中最为难的是对白族古民居院落的保护,因为白族古民居院落大多属于私人财产,还存在一个院落为一家人共有的情况。古民居院落容易出现排水管道等基础设施跟不上的状况,一旦出现,往往屋主一家人谁也不愿先出钱修缮,“这是私人财产,政府没法干预,古民居的保护确实挺为难的。”

他城一瞥

通海:古宅曾因规划缺失几近消亡

在素有礼乐名邦美誉的通海县,四处洋溢着浓厚的古风遗韵气息。然而有多少人知道,由于保护不当,如今安详的古城一度也面临消亡之虞。

现状:国家级、省级重点文保单位近10处

“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等众多闪亮桂冠,让通海这个素有礼乐名邦的小县城享誉云南乃至全国。

通海县文化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通海县共有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2处,其中国家级、省级的重点文保单位近10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量私人藏品、各类型出土文物、捐赠物品等陆续入库并得到妥善保管,仅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就多达4500余件,集中反映了通海崇文重教、礼兴乐盛的风尚。

据介绍,近几年通海县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为了对秀山古建筑群进行维修及安防工程,截至去年底,通海县共争取到国家文物局重点文物保护资金2930万元,完成了对古乐馆、三圣宫的修缮工程。

旧事:古城年久失修 政府出大力改造

“古城的民宅代表着我们通海的一种精气神,一种端庄整洁的仪态,我们不能将一座破破烂烂不伦不类的古城展现在中外游客面前。”通海老街凉糕摊的储老板告诉记者,老街曾经由于未被重视而年久失修,其本身的美与深邃几乎被湮没。2005年起,县里开始对连接秀山公园的文庙街进行了改造,拆迁面积近3万平方米。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如今通海已经变成了弥漫着古风遗韵的都市公园。

据了解,在那次改造中,政府补贴了每家原住户几十万元作为装修费,改造后房屋一楼为铺面,二、三楼为住宅,所有权仍然归居民所有。

前景:以新区建设带动古城重建

记者从通海县规划局了解到,在以往县城总面积没有得到相应扩容的情况下,现代民居厂房和古宅的保护便发生了冲突,古城一度被严重挤压,几近消亡。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多被藏在“深闺”之中,其中一些由于年代久远,产权已不太清晰,古城整体缺乏保护规划。但随着玉溪市提出打造五山一村滇中旅游线路,通海县又走上了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道路。

然而,经济发展与文化保护使通海古城改造步步维艰,以新区建设来带动古城重建成了解决瓶颈的出路。

在接下来的规划中,通海县各大机关单位将退出古城核心保护区,将以前占据的黄金地段还给古城;有一定污染的企业将迁往里山工业区,无污染的食品加工类企业将迁往曲陀关工业园区。搬迁后的黄金地段经拍卖将资金回收,用于新区建设和老区改造。随着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分解,老县城面临的压力终于得到了缓解。

丽江:保护古城 步步有法可依

丽江古城声名在外,其保护工作也为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多年来除了投入大量资金,还围绕古城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保护法律法规体系。

经验1 十多年投入19亿进行基建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包括大研古城(含黑龙潭)、白沙民居建筑群和束河民居建筑群,面积共7.279平方公里,其中遗产区面积1.456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为5.823平方公里。丽江古城主体部分为大研古城,面积为5.39平方公里,现有居民6200多户,2.5万余人,其中70%为纳西族。大研古城现有重点保护民居46户、保护民居66户。

据了解,十多年来,丽江古城累计投入19亿多元,实施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一系列保护性建设工程,新建和完善了5个系统工程:古城排水,排污系统、街巷照明系统,供水管网与消防系统,电力、电信系统及古城路网(五花石铺设、三线两管入地)系统;增加了4个设施:高标准的公共厕所和环卫设施,绿化、绿地设施,文化设施,旅游接待设施;改造了3条街道:以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和改造了以新华、光义、四方街为主的主要街道;实现了两个降低:通过拆除内部影响古城景观和整体风貌的不协调建筑物,实现了建筑和人口密度的降低。

经验2 建立完善的非遗保护体系

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和红阳介绍,丽江古城在全国、全省率先制定和施行了两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遗产的省级地方法规,一部是2006年3月1日实施的《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另一部是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云南省纳西族东巴文化保护条例》。

同时,丽江古城还先后编制完成《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管理规划》、《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传统商业文化保护管理专项规划》、《丽江古城环境风貌保护整治手册》、《丽江古城传统民居保护维修手册》和《丽江古城民居修缮施工队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建立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丽江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民族文化保护发展基金,用于古城传统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和展示等保护工作。

丽江古城组织实施古城民居修缮工程,与美国全球遗产基金会共同签署了《丽江古城传统民居修复协议》,并根据《丽江古城传统民居保护维修手册》规定,共同出资完成了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299户传统民居、236个院落的恢复性修缮,该项目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

随着科技的发展,丽江古城积极采用最先进的手段来管理古城。如今,丽江古城完成了古城视频监控系统、古城数据库及古城多媒体联网查询系统建设,古城核心区域内的视频采集点已达94个。

问题 供排水、排污等系统需提升

尽管摸索出很多保护古城的经验,但丽江古城周边以及古城内仍有大量不协调的建筑存在,改造难度大。据了解,由于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原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压力大,目前古城供排水、电力负荷、户外线路改造、排污系统、消防设施等还需要不断提升。

此外,由于丽江古城没有城墙,对游客的引导和流量控制工作很难开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