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杭州西湖景区关停30家高档会所 将依产权决定去向

2014-01-21 10:17:21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继2002年10月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之后,杭州西湖景区再次引来一片“点赞”之声。

1月16日,杭州市政府整顿“会所歪风”,陆续关停了西湖景区的一批高档会所。昨日(1月20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以下简称西湖管委会)副书记、副主任张鸿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已经确定要关停的高档会所总共有30家。

此次杭州关停西湖景区高档会所之举,除剑指腐败外,也被视为进一步让风景资源回归普通大众。记者注意到,2012年有媒体在西湖景区首个“免费十年”总结中提到,整个杭州旅游收入不降反升,且免费西湖成为风景资源回归大众的典范。

关停30家会所/

据新华社消息,1月16日杭州关停了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莺玖号5家位于西湖景区的会所,17日又关停了吴山会馆等10家会所。另据浙江日报微博消息,昨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公布,有8家景区内高档经营场所从即日起关停整顿。其余景区所有名人故居和文化遗址内的高档经营场所,也将于近几日相继关停。

这些以餐饮为主的会所,多由当地企业家或名人出资建造或租赁,其共同特点是消费价格惊人,以至于让普通游客和市民望而却步。如此前已经关停的“江南会”,被称为杭州最高档、最低调的私人会所,会员年费20万元,还要经过严格审核;“胡府家宴”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胡雪岩故居百狮堂内,只提供小量定制餐饮服务;位于杭州吴山景区管委会办公驻地的 “吴山会馆”,2008年曾被媒体报道称,最贵的套房价格为2980元。

张鸿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查处关停会所依照两条标准,一是看公共资源是否被少数人利用,二是这些场所是否存在 “四风”提到的高档消费等不正之风。

此前有西湖管委会负责人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西湖景区经营的1760家旅游配套服务企业中,消费定位较高的有38家,1月25日之前将全部关停或整改。而张鸿斌明确向记者表示,现在已经确定要关掉的是30家。


免费西湖的“生意经”/

此次关停景区内的会所,也被视为再次让西湖风景资源回归大众的举措。

早在2002年10月,杭州决定西湖景区免费开放,在门票经济风行的当时引来轩然风波。根据杭州媒体的报道,当时西湖仅景点门票收入一项就超过2000万元/年,像太子湾公园,门票收入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免费前门票年收入已经快到250万元/年。

当时官方曾做过估算,西湖免费10年,将减少门票收入2亿元。但西湖非但不会亏损,反而赚得更多。根据“241”算法,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停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

从西湖景区免费政策实行效果来看,10年前的做法无疑是富有远见的。2011年杭州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191亿元。当时的西湖管委会党委书记王水法算过一笔账,“免费西湖”的品牌,降低了旅游成本,使更多人愿意来杭州。游客增加和逗留时间延长,使杭州市餐饮、旅馆、零售、交通等服务行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为杭州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经济效益,从而促进城市的整体经济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对 “免费西湖”评价称: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完整西湖,将自己的每一寸绿地和每一处景观,都奉献给了广大游客,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均实现了 “不设门票的和谐发展”。

关于西湖景区的会所,西湖管委会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有三类地方,绝对不允许高档消费场所的存在:一是商业范围内,即公园景点内;二是名人故居、历史建筑内;三是文化遗址范围内。但面向大众的低端消费场所是允许的。

张鸿斌表示,餐饮场所应该是大众走得进去、消费得起,而且没有最低消费的场所。而现在被列出的会所,消费比较高,跟大众消费不符合。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周复多告诉记者,对免费开放的西湖而言,不会因为多了几家会所,收入就会提高;也不会因为一些会所被关掉,收入就会减少。把历史文保建筑腾退出来,不但更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

至于这些关停后会所所在建筑未来的去向,张鸿斌表示,因为西湖景区建筑的产权比较复杂,接下来将根据不同的类别和性质,重点研究,明确后对外统一发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